疾病篇

年輕人猝死增加,是過勞造成?

2013-07-01

過勞死」(Karoshi)一詞,源自於日本,指的是因工作過度勞累造成長期慢性疲勞,而誘發猝死。到底連續長時間工作,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很明顯的傷害,就是過度勞累會觸發心血管、腦血管等疾病的急性發作,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是猝死。

由於現代上班族常加班,工作壓力大,但只顧「頭路」、不顧性命,每天又睡眠不足,很容易引發血壓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一週工作超過60小時,
每天睡沒5小時又抽菸,易過勞死

根據台灣、日本及美國的研究,一週工作時數超過60個小時,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3成,加上長期下來每天平均睡不到5小時,平時又抽菸的話,發生過勞死的風險將大幅提高。

在我收治的病人中,一名50歲的國營企業男性主管,平時血脂較高,都有服藥治療,但發病前1個月,平均每天加班5小時,累計加班時數超過102小時,還連續每週出差到中部3至4次。結果某天從中部出差返回台北的路途上,突然急性胸痛、呼吸困難,雖然緊急送醫,經手術搶救,但2個月後仍回天乏術,診斷符合過勞死。

不論年輕人或中壯年人,如果是因過勞而突然死亡,我們通常會進一步追究真正的原因。

事實上,過勞只是猝死的推手,潛在的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問題,才是關鍵所在,但卻往往被輕忽。

過勞只是猝死推手,
高血壓、血脂、血糖常被忽略

這些人可能原本就有疾病,只是他們不知道或不以為意,或是本來沒有疾病,卻積勞成疾。比方說,已故英業達集團副董事長溫世仁,以55歲的壯年突然去世,很多人都知道他是因腦中風而猝死,其實他早在28歲時就罹患糖尿病,而他的心血管疾病也是由糖尿病所引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