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篇

咖啡、茶、酒,對心血管健康嗎?

2013-07-01

過去10年來,許多研究都指出,適量酒精可增加血液中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減少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並使血液較不易凝固,降低血栓、冠心病、缺血性腦中風等發生機率。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一篇研究報告,少量至適量的酒精能減少冠心病死亡率,尤其是50歲以上且有冠心病危險因子的人。但40歲以下的人喝酒,反而會因意外增加而提高死亡率。因此,這項研究特別提醒,40歲以下者,不宜以喝酒來促進心血管健康。喝酒在公共衛生健康上的考量,不宜公開推薦。尤其是職業駕駛、導航員、操作重機械,或危險機具者等,皆不應喝酒。

一天的酒精建議攝取量:
男性20~30克,女性10~20克

紅酒為何有益預防心血管疾病?主要在於:紅葡萄含有多酚類化合物,包括單寧、槲皮素、白藜蘆醇、類黃酮素等,屬於強力的抗氧化劑,能夠清除自由基,避免壞的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上,延緩動脈硬化發生。

所謂適量飲酒到底是多少?男性一天的酒精攝取量為20~30克,女性是10~20克。若以紅酒平均酒精濃度12.5%來計算,男性一天可喝200~300c.c.,女性則是100~200c.c.。

但如果像是威士忌(酒精濃度40%~60%)、高粱酒(酒精濃度28%~58%)等烈酒,男性一天喝100c.c.就已過量。

由於90%以上的酒精會在肝臟中進行分解、代謝,一旦過量,肝細胞就會將酒精轉變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肝臟中。久而久之,使得肝細胞肥大,輕者脂肪肝,重者形成酒精性肝炎,甚至肝硬化。酒精在肝臟代謝後,也會使尿酸升高,造成痛風,及心血管風險增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