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術刀 迅速嗅出體內癌組織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7-18

近來英國研發出最新的「智慧型手術刀」,加熱手術刀片在切除體內組織時會產生煙霧,此手術刀能分析煙霧裡的物質,藉以分辨是健康或是有癌細胞的組織,可在數秒內顯示結果,更快速掌握患者情況。

英國研究團隊研發出智慧型手術刀,可以快速偵測出體內有無癌組織。(圖片/取材自英國《BBC》)
英國研究團隊研發出智慧型手術刀,可以快速偵測出體內有無癌組織。(圖片/取材自英國《BBC》)

徹底清除癌組織 降低復發率

根據英國《BBC》新聞網站報導,通常在手術中要切除癌組織時,為了避免有癌細胞未清除乾淨,會將周圍的組織也切除。每5名乳癌患者中,就有1位會因為切除乳房腫塊時未處理乾淨而導致癌細胞死灰復燃,而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肺癌患者癌細胞復發的機率也高達10%。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塔卡特斯(Zoltan Takats)博士的團隊研發此種新型智慧型手術刀(iKnife),刊於「科學轉化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內容指出,此款手術刀能準確偵測接觸到地方有無癌組織;目前正在英國部分醫院做手術刀的臨床應用實驗。

數秒內偵測結果 盼提高患者存活率

「iKnife」配有高科技質譜儀,主要是利用加熱刀片切除組織時所產生的煙霧來分析當中是否含有癌組織物質,有點類似嗅覺器官的作用方法,因此研究人員稱之為「嗅」出癌組織的存在,並可在數秒內顯示結果;未來若能廣泛運用此種手術刀,將有助於提高癌症患者存活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