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吹到頭痛 恐腦血管動脈瘤破裂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18

炎炎夏日,民眾為避熱消暑直奔冷氣房,有些人因此犯頭疼,醫師提醒,室內外的溫差變化大,若經常進出,人體調節不良,不僅會造成中暑,對腦血管動脈瘤患者而言,更潛藏著破裂、出血性中風的巨大風險,死亡率相當高。

夏季天氣熱,民眾愛吹冷氣,腦血管可能因無法適應溫差變化,引發頭痛。
夏季天氣熱,民眾愛吹冷氣,腦血管可能因無法適應溫差變化,引發頭痛。

自盛夏以來,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已接獲數起腦血管動脈瘤破裂的病例,曾有一天出現2個病患。其中一人是39歲的魏姓女病患,在家時突然劇烈頭痛,陷入昏迷,經緊急送醫和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診斷為腦血管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立即進行開顱動脈瘤夾除手術且清除血塊,才避免病症惡化。

另一名則是62歲劉姓女病患,也是在家突然感覺劇烈頭痛,經就醫才發現腦動脈瘤破裂而出血,所幸經緊急開顱手術才救回一命。

腦血管動脈瘤破裂危險時機

童綜合醫院神科外科醫師柯宗伯表示,腦血管動脈瘤破裂常出現在季節交替時,在溫差劇烈變化、溫度驟降的情況下,血管、血壓受到波動,導致動脈血管瘤的破裂出血。

經血管攝影檢查,可發現隱藏的血管瘤,及早採行適合的治療方式。(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經血管攝影檢查,可發現隱藏的血管瘤,及早採行適合的治療方式。(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動脈瘤是一種隱形殺手,會在腦部血管分支等比較脆弱的地方,向外凸出成為永久性的局部擴張,平常時不會有任何癥狀。一旦出現劇烈頭痛、顱內出血、梗塞性中風的症狀,往往已是動脈瘤破裂出血所致。

注意動脈瘤的高危險群

許多民眾不知道自己患有腦血管動脈瘤,柯宗伯醫師提醒,高血壓、抽菸、飲酒過量或有家族史者,都是動脈瘤的高危險族群,建議進行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磁振造影血管攝影、極速電腦斷層掃描等高階影像檢查,找出腦部是否有隱藏血管瘤,再與醫師討論決定治療方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