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之死】專題

柯文哲:洪仲丘死前像跑馬拉松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21

陸軍542旅下士洪仲丘猝死,經法醫高大成解剖判定為中暑致死,但認為死因不單純,疑點有待釐清,在家屬同意之下,病歷轉交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檢視。經一夜詳讀,柯文哲表示,洪仲丘就像「馬拉松併發症」,是劇烈運動後中暑致死,即使送院時被救活,也會變成植物人。

經過病歷判讀,柯文哲認為洪仲丘死因就像馬拉松併發症,激烈運動後中暑而死。(圖片/取材自洪仲丘臉書)
經過病歷判讀,柯文哲認為洪仲丘死因就像馬拉松併發症,激烈運動後中暑而死。(圖片/取材自洪仲丘臉書)

柯文哲指出,洪仲丘送到桃園天成醫院時,體溫44度、心跳160下、鈉離子128meq/L(正常值135-150)、血壓89/47 mmHg、呼吸速率25下、昏迷指數4,肺腫是正常人的2倍大,症狀就像是發生馬拉松併發症。

馬拉松併發症多發生於馬拉松選手身上,特別是跑了好幾個小時,超過40公里以上的過度激烈運動,加上缺乏水分補充所致。柯文哲判斷洪的死因是中暑導致熱衰竭致死,併發腦水腫。

洪仲丘在天成醫院時已休克、重度昏迷,急救2小時後再送到三總時,血壓僅剩43/25 mmHg、昏迷指數3,柯文哲表示當時的情況已經太爛,即使裝設葉克膜急救,「不過就是假動作」。他坦承即使是來救,也會弄得很難看、會傷得很重甚至變植物人。

柯文哲認為從意識清楚到意識不清應有一段很長的過程,洪仲丘一定被操練很多天,才會中暑致死,感嘆這是軍中集體霸凌下的悲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