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吃對嗎?千島醬2匙=1/3碗飯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22

盛夏酷暑逼人,來份生菜沙拉消暑又開胃,且單吃熱量不高,是許多有減肥需求民眾所熱愛的輕食,但營養師提醒,生菜沙拉中蔬果的熱量低,且能為身體補充必要營養素,但若不小心加了太多千島醬,兩匙就高達90大卡,約3分之1碗飯的熱量,另外像是凱薩醬熱量也不差,即使較低的和風或油醋醬,最低仍有50大卡以上。

生菜沙拉雖低卡,但若淋上滿滿的千島醬、凱薩醬,熱量同樣破表。(攝影/黃子倫)
生菜沙拉雖低卡,但若淋上滿滿的千島醬、凱薩醬,熱量同樣破表。(攝影/黃子倫)

5種輕食淋醬大PK 千島醬奪冠

涼麵、生菜沙拉等輕食,是夏天消暑、開胃,減少熱量攝取的好夥伴,台安醫院營養課課長林子又營養師表示,但在清爽、低卡的表象下,其實暗藏著不為人知的陷阱,即使生菜沙拉中的蔬菜、水果,熱量低又營養,但若淋上美味的千島醬,熱量瞬間呈倍數成長。

林子又營養師指出,千島醬是由美乃滋、番茄醬攪拌而成,1湯匙約15公克的美乃滋,就高達45大卡的熱量,以一般沙拉淋醬約2湯匙來計算,扣除掉蔬果的熱量,光是醬就吃下90~100大卡,差不多是3分之1碗飯的熱量,讓你減肥功虧一簣;而凱薩醬同樣添加有美乃滋,熱量逼近90大卡。

即使是普遍認為熱量較低的和風或油醋醬,熱量最少也有50大卡,且其中可能含有的化學添加物,多吃恐會增加身體負擔。另外,不僅要注意生菜沙拉中的淋醬,平常夏天常會吃到的涼麵芝麻醬也要特別注意,芝麻屬堅果類,富含油脂,加上芝麻醬中的花生粉等添加物,熱量也逼近90~100大卡。

統計5種淋醬熱量,排名為:千島醬>芝麻醬>凱薩醬>油醋醬>和風醬

自製低卡豆腐柳橙醬

林子又營養師補充,想要吃的健康安心,除了可以用玉米、小黃瓜、胡蘿蔔、番茄、豆腐等食材,自製沙拉,至於沙拉醬則可以用檸檬汁、柳橙汁、鹽、腰果等調製,相對爽口熱量也低。

推薦一款「豆腐柳橙醬」,只要準備豆腐80克、柳橙汁60CC、檸檬汁15CC、腰果22克、鹽2克;將豆腐洗淨、煮熟,冷卻與柳橙汁、檸檬汁、腰果再加少許鹽等食材打成沙拉醬即可食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