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失眠憂鬱有解 兩個關鍵角色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13

據一項最新的研究指出,青少年睡不安穩、憂鬱症狀和對未來成功的不確定感有關,且兩者的關聯並未顯示在同儕的支持度上,反而是家長和師長們的支持與接納能夠發揮一定的保護作用。

青少年失眠憂鬱有得解,父母師長們扮演相當重要的開導角色。
青少年失眠憂鬱有得解,父母師長們扮演相當重要的開導角色。

這份研究摘要近期發表於網路《睡眠期刊》,研究對象包括6092名15~19歲的青少年,請他們填寫「瑞士多中心青少年健康調查」問卷,針對睡眠不安、憂鬱症狀、在完成學業以及找工作上的不確定感,以及來自父母、師長和同儕的情緒支持與接納程度等問題進行調查。該研究結果以大規模的全國性樣本證實了睡眠品質與憂鬱症有關。

父母、師長角色更大於同儕

精神科醫師吳佑佑指出,多數人認為在青少年階段,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其與同儕之間的相處互動,因為在學校的人際互動經驗就像個小型社會,可能會影響到其未來就業的職場人際關係;但事實上,親子、師生之間的關係,重要性更甚於同儕。

而且青少年除了擔憂課業外,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也是充滿隱憂,再加上近幾年來,經濟不景氣,導致年輕人對於未來更感到徬徨,在這點上同儕的幫助其實很有限,父母與老師才能給予更實質的幫助,就自身的經驗與資源,從旁協助青少年規劃及找尋適合自己的未來。

協助掃除生活惡習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葉雅馨主任則指出,影響身心健康的許多生活習慣,常是在青少年階段被型塑養成,包括:運動打球、吸不吸菸、喝含糖飲料或白開水、遇事的正向思考。一旦成為習慣,再要調整糾正,總要花掉很大的心力。

睡眠品質同理可證,除了生理問題所引起的失眠,睡眠狀況也是判斷憂鬱的症狀之一。青少年睡太少或嗜睡,是因各式壓力引起,若父母師長能予以關注協助,問題被解決,壓力減少,自然睡不好或睡不安的頻率會降低,若不面對時,睡眠品質沒法改善,漸成習慣,直接間接將會影響作息及情緒。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