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養生報】專題

吃芒果勿逾半顆 避免火氣大皮膚黃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12

夏季的必吃美食是什麼?許多人的第一選擇就是果肉橙黃、香甜可口的芒果。中醫師表示芒果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豐富,具有潤腸通便的好處,但因其屬性偏熱,體質偏於燥熱或敏感的人,不宜過量食用,以免造成火氣大、皮膚過敏等不適症狀。

芒果的營養價值豐富,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但中醫師提醒吃太多或食用方式不對,容易誘發過敏。(攝影/黃志文)
芒果的營養價值豐富,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但中醫師提醒吃太多或食用方式不對,容易誘發過敏。(攝影/黃志文)

芒果富含礦物質、維生素C和多種營養素,可促進人體機能的正常運作,尤其芒果的水分和膳食纖維含量高,可幫助利尿、潤腸通便,改善便秘和消化差的症狀。

芒果吃太多 血糖升、皮膚黃

不過,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陳旺全表示,芒果的糖份高,若甜度超過15度,容易造成血糖上升,患有糖尿病或邊緣性糖尿病的民眾,應避免食用。而看起來令人垂涎欲滴的橙黃色,則與木瓜、胡蘿蔔一樣,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雖然多吃可提升身體抗氧化的能力,但對色素敏感的人而言,吃太多會導致色素沈澱,皮膚變黃。

感冒發燒 芒果要忌口

芒果吃太多也可能加重皮膚疾病。陳玫妃中醫師表示,芒果屬於熱性食材,少量攝取的傷害小,但吃太多易上火,皮膚變敏感,容易發癢、冒痘痘。

建議熱性體質和後半妊娠期的「大肚熱」孕婦,攝取量不能過多,每天攝取量不可超過半顆,每周不宜超過2顆,每顆約手掌大小,以免火上加火。此外,感冒發燒或熱症急性發作期,最好忌口,以免導致病症惡化。

芒果料理致過敏?常是代罪羔羊

至於芒果是否會和其他食物相互作用而產生毒性,中醫師認為,除了本身體質和免疫細胞對芒果較敏感者,可能一吃芒果就全身發癢之外,多數時候僅是「代罪羔羊」。

陳旺全中醫師表示,芒果本身不具毒性,吃完芒果料理後身體不適,多因搭配的海鮮本身帶有毒性,或保存不當遭污染或腐敗,容易造成IgE上升,攻擊免疫系統引發不適。

此外,現代人在夏天喜歡追求清涼口感,將芒果冰鎮或製成芒果冰再吃,容易因冰造成微血管和氣管急速收縮,引發氣喘、過敏性咳嗽、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