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減重錦囊】專題

中廣族遠離肥胖 6招消腰腹贅肉

撰文者: 張世傑、實習應瑋譽2013-07-10

上班族久坐不動,小心肥胖上身!台灣肥胖醫學會調查發現,國內近2成的上班族腰圍過粗。專家警告,堆積在腹部的脂肪,不僅會影響身體代謝功能,還會升高三酸甘油脂和血糖值,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千萬不可輕忽。

上班族久坐不動,可多做運動伸展,消除腹腰肥胖。
上班族久坐不動,可多做運動伸展,消除腹腰肥胖。

根據國民健康局規範,男生腰腹圍超過90公分(35.4吋)、女生超過80公分(31.5吋),則算是過胖。尤其是「中廣」型的人,非常容易發生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性疾病,值得民眾注意。

每周運動150分鐘

辦公室久坐者,腰腹部堆積了大量的贅肉,怎麼辦?台灣肥胖醫學會建議上班族,每天進行輕至中度運動,每天至少累積30至50分鐘,1周最少要150分鐘,若可以最好210分鐘,就可消耗一些多攝取的熱量,減少腹部肥胖出現的危機。

消除腹部肥胖6招

署立雙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潘介玉也指出,上班族久坐不動,腹部肥胖較不容易瘦下來,因此平日除了做一些全身性的運動外,也可以利用簡單伸展,或是抬腿運動,消除腹腰肥肉。

1.良好坐姿:坐辦公桌要背部挺直,頭部要保持在一條分隔號上,不要歪著腦袋,會讓頸椎更累;手臂自然地放在桌子上,腿部要併攏微收,不要蹺二郎腿,避免脊椎造成損傷。

2.良好站姿:站立要像電線杆一樣,挺胸收腹收下巴,注意肩部放鬆。兩手微微下垂,不要抱在胸前,或者背在背後,這樣容易造成脖子窩著,不但影響整體形象,而且對脊椎不好。

3.仰臥起坐:仰躺雙膝彎曲,雙臂於胸前交叉,頭部只需抬離地面15公分即可緩慢放下,重複10次。仰臥起坐的運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辦到的,恆心很重要。

4.腹部按摩:多按摩腹部,可以消除腹部堆積的脂肪。建議洗澡的時候可以用浴鹽,以肚臍為中心來進行按摩,也可以畫個問號,先左後右,每次按摩30至50下,反覆練習消除腹部肥肉。

5.多抬高腿:坐在椅子上,雙腳併攏慢慢抬起,依個人可忍受程度停滯空中,每日反覆練習10次。可以幫助腹部核心肌群延展收縮,特別是對於消除蘿蔔腿,或是患有靜脈曲張的人,也有加分效果。

6.前彎後仰: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身體先前彎再後仰,感到腹部肌肉緊繃,每日反覆練習10次,但要注意,初學者動作要緩,若有身體不適,或是腰痠背痛感覺,應休息暫緩施作,避免運動傷害出現。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