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養顏豐胸 創意料理在家做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06

向來被視為豐胸和美容聖品的木瓜,日前被《美國飲食學會期刊》評選為營養密度第二、僅次於奇異果的水果,加上7月正值盛產季節,市場上掀起一股搶購熱潮。許多人認為木瓜的吃法單調,但只要善用巧思,木瓜也能入菜促進食慾和消化。

木瓜的營養價值豐富,被評選為營養密度第二高的水果,加上正值盛產季節,成為市場搶手貨。
木瓜的營養價值豐富,被評選為營養密度第二高的水果,加上正值盛產季節,成為市場搶手貨。

木瓜營養價值高 美容益壽好處多

每年7至11月是木瓜的盛產季節,各地舉辦農產品行銷活動吸引買氣,但因有國際研究報告的背書,木瓜在市場上成為炙手可熱的水果。就營養學角度來看,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E、K、鈣、磷、鐵、鉀、β胡蘿蔔素等營養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含有鉀和葉酸,有助於心血管保健。

此外,木瓜中的木瓜酵素,可分解蛋白質、醣類和脂肪,幫助食物消化和吸收,減輕腸胃負擔,預防肥胖上身。木瓜酵素還能幫助青春期少女的乳腺發育,達到豐胸效果,且能增進乳汁分泌,幫助產後婦女分泌奶水哺乳。

而就中醫角度來看,木瓜性溫、不寒不燥,可鞏固脾胃、消暑解渴、潤肺止咳,生吃可緩解感冒、咳痰、便秘、喉嚨痛等不適,進而行氣活血,使身體獲得足夠營養,皮膚變得紅潤有光澤,因此素有「萬壽果」之稱,多吃可延年益壽。不過,懷孕婦女不宜吃木瓜,以免引發子宮收縮腹痛。

木瓜創意料理 自己在家做

多數人認為木瓜的吃法簡單,只能打成果汁或做涼拌青木瓜,但農委會提供不同的創意料理食譜,讓想嚐鮮民眾也能享受不同的木瓜好滋味。

【鮮蝦木瓜泡芙】

  • 材料:泡芙3粒、木瓜丁150g、鮮蝦9隻、美乃滋80g、小黃瓜50g。

  • 作法:

    1. 泡芙烤酥備用。

    2. 把木瓜丁、燙好的蝦仁、小黃瓜丁與美乃滋拌勻。

    3. 把泡芙由上往下斜切,填入2餡料即可。

【焗烤木瓜】

  • 材料:木瓜1個、蝦仁300g、起士條500g、橄欖油1小匙。

  • 作法:

    1. 木瓜洗淨對半切再去籽;蝦仁去腸泥切丁備用。

    2. 橄欖油加熱後,用中火將蝦仁丁爆香。

    3. 將爆香後之蝦仁置入分切後的木瓜,再鋪上適量的起士條,將烤箱預熱,木瓜置於烤盤上,用180℃烤10分鐘即可。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