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球妙用多!瘦小腹又助好孕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09

孕育生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但隨著晚婚族日益攀升,首要面對的就是年紀增長,更難順利受孕。瑜珈老師建議,不妨透過瑜珈的橋式伸展練習,配合小道具瑜珈球,除了能活絡子宮血液,訓練骨盆底肌群,對輕熟女們最在意的小腹贅肉,也有緊實的功效。

陳鈴老師示範,靠著瑜珈球做橋式伸展,不僅能瘦小腹還能助孕!(攝影/黃志文)
陳鈴老師示範,靠著瑜珈球做橋式伸展,不僅能瘦小腹還能助孕!(攝影/黃志文)

專精於瑜珈的體適能專家陳鈴老師提到,透過瑜珈的伸展運動可幫助新陳代謝、消除壓力,且針對骨盆底肌群的動作,例如橋式,可促進骨盆與子宮血液循環,改善生理機能幫助懷孕,另外,對瘦小腹也相當有效果。平常在家可以拿張瑜珈墊,放點舒壓音樂就可以開始練習,依身體狀況可嘗試3個難度。

橋式─難度1

陳鈴老師示範動作時提到,準備1個瑜珈球,當作增強阻力的小道具,也可幫助骨盆收縮。躺平在瑜珈墊以後,雙膝夾緊瑜珈球,腳掌置於地面,雙手也平放在地面,吸氣時,將下半身挺起,吐氣時,再把屁股往上挺出,垂直連續3下,中間停2秒;休息5~10秒後,大腿向內縮緊夾球,水平連續3下,中間停2秒。

橋式難度1(攝影/黃志文)
橋式難度1(攝影/黃志文)

橋式─難度2

第2個難度差別在於,將雙手掌交互握緊,放在屁股底下,可以增加肌力的負擔進而讓運動強度升級,其餘動作要領同難度1,都是垂直、水平動作各連續3下,並且適度休息。

橋式難度2(攝影/黃志文)
橋式難度2(攝影/黃志文)

橋式─難度3

第3個難度動作同第2個的動作要領,但加上把右腳往前伸直平舉,可以讓骨盆、大腿、腹部得到最完整的伸展,右腳做完垂直、水平動作各連續3下後,接著換到左腳。這個難度對肌力要求較高,若肌力不足的女性們,可先從1、2反覆練習。

橋式難度3(攝影/黃志文)
橋式難度3(攝影/黃志文)

陳鈴老師提醒,每做完1組可以把背部平放在地面,雙手環抱雙膝繞圈,適度休息緊繃的肌肉,且也能避免背部肌肉拉傷;另外,要記得做動作時,配合呼吸要領,盡量放慢速度,也可邀請另一半在旁協助練習。

舒緩動作(攝影/黃志文)
舒緩動作(攝影/黃志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