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棗綠豆粥 降火兼顧好氣色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7-23

夏天找清涼,不禁會想到清涼的綠豆湯,不過綠豆除了拿來煮甜湯、加在冰品中,也可以成為正餐粥品,綠豆湯有消暑益氣、潤喉止渴的功效,不過綠豆偏涼性,寒涼體質不宜多吃,搭配上性溫味甘的紅棗可以中和性質,還有幫助改善失眠的作用,為夏天消暑佳餚。

紅棗綠豆粥降低了綠豆本身的涼性,同時兼顧清熱消暑,適合夏天食用。(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紅棗綠豆粥降低了綠豆本身的涼性,同時兼顧清熱消暑,適合夏天食用。(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綠豆粥減少綠豆寒性

雖然較常看到冰綠豆湯,但是本身就較寒涼的性質再冰鎮過,不少人的腸胃都會受不了,要避免綠豆過於寒涼的問題,可以選擇將綠豆煮成粥,能減少寒性,同時還是能幫助體內清熱解暑。

紅棗溫補氣血 加百合助安神

紅棗含有蛋白質、多種氨基酸、胡蘿蔔素、維生素、鐵、鈣、磷物質,是普遍的補血、改善紅潤氣色的食材,有骨質疏鬆或是貧血現象時,攝取適量的紅棗能夠有效改善。

除了以紅棗與綠豆作為主食材,也可以依個人需求加入適量百合,百合有清心安神的效果,對於夏季有失眠、煩熱困擾,或是在更年期有心悸、潮熱症狀的婦女來說有改善睡眠困擾的功效。

紅棗綠豆粥

材料:綠豆100克、紅棗15枚、紅糖適量。

做法:將綠豆、紅棗洗淨後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水,煮到綠豆與紅棗軟熟即可。

食用功效:有健脾護肝、清熱解暑的功效,適用於中暑、疲勞、貧血綜合症、壞血病、慢性肝炎、消化性潰瘍、營養不良性水腫等病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