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1小時內吃早餐 護心又減嘴饞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7-24

早餐就像是身體動力的開關一樣,吃了早餐身體才能順利協調運作,增加一整天的熱量消耗,甚至幫助提升免疫機能。美國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更指出,養成在起床1小時內吃早餐的習慣,有助於預防日後罹患心臟疾病,還能減少吃零食的慾望,可說是健康又有助減重。

早餐不能不吃!榖片、全麥吐司或是歐姆蛋捲等是不錯的選擇。(圖片/取材自美國《時代》雜誌網站)
早餐不能不吃!榖片、全麥吐司或是歐姆蛋捲等是不錯的選擇。(圖片/取材自美國《時代》雜誌網站)

養成吃早餐習慣 預防罹患心臟病

根據美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刊於美國心臟學會的「循環」期刊(Circulation)中的報告指出,針對2萬6000多名介於45~82歲的成人追蹤長達16年的飲食習慣、整體健康追蹤;期間共有1千500件嚴重心臟病病例發生。

在評估患者與其他人的飲食習慣,並排除了吸菸、運動頻率等變數後發現,常常不吃早餐的人,在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高出了約27%。不吃早餐也會造成空腹時間過久,午餐就會吃更多、攝取的食物也較不經選擇,以至於攝取的糖份、油脂等都多出許多,成為日後患糖尿病、肥胖的危險因子。

穩定血糖值 減少嘴饞慾望

早餐吃得飽,就能補足剛起床血糖過低的情況,幫助活絡血液循環、提神醒腦,並穩定體內血糖值。研究人員利亞卡希爾博士(Leah Cahill)建議,最好在起床的1小時內吃早餐,吃全麥吐司、燕麥穀片等升糖指數低的食物較能延長飽足感,千萬別選擇甜膩膩的肉桂捲,或是馬芬這類食物。

通常人體在空腹過久的情況下,會傾向於攝取高糖、高熱量的食物,以補充身體所需熱量,進而造成肥胖。而在血糖值穩定的情況下,大腦就不會釋放出「需要糖份」的信號,減低嘴饞、想吃零食的慾望,身體也就不會吸收進多餘的熱量與油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