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之死】專題

注意!當5至7天新兵 中暑高危群

撰文者: 黃曼瑩2013-07-25

陸軍542旅下士洪仲丘死因,經過法醫鑑定後,始終還存有爭議,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檢視天成醫院、三軍總醫院急救洪仲丘的病歷認為,洪仲丘死因的確是嚴重中暑引起的多重器官衰竭。而腦部存有大量血水則是因使用葉克膜體外維生儀器時需經輸水,但是,水分從血管漏到全身排不出去,以致不只肺水腫、腦水腫,全身都水腫。

中暑的危險因子很多,其中新兵(當兵5至7天)也是其中之一。(圖片/取材自國防部)
中暑的危險因子很多,其中新兵(當兵5至7天)也是其中之一。(圖片/取材自國防部)

在軍中中暑死亡似乎也有前例,1名中尉 (身高162 公分、體重82公斤),正規班入學體能鑑測跑步時昏倒,送至醫學中心診斷為中暑,豈料二週後死亡。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中暑防治中心朱柏齡表示,中暑的危險因子很多,其中新兵(當兵5至7天)也是其中之一,值得注意。

中暑的危險因子:

中暑的危險因子包括:中暑危險係數高 (溫度高、濕度高)。劇烈運動 (超過體能負荷)。肥胖(>85kg,BMI>28)。水份缺乏者。睡眠不足、體質耗弱。感冒、發燒、腹瀉、感染。新兵(當兵5至7天)。

藥物導致排汗不良。競爭 (同儕,強迫性格)。

中暑是熱傷害中最嚴重的一種,一旦在高溫持續3小時內,未降至38度C者,即有高死亡率,常見阿兵哥在大太陽底下出操訓練,此時應該特別注意適度的休息及飲水,才能避免中暑,甚至引起併發症,形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阿兵哥操練/休息及飲水參考表:

(表格/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製)
(表格/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製)

預防中暑 新兵需有熱適應期

朱柏齡醫師提醒,中暑是可預防的疾病,新兵需有熱適應期,儘量排在每日較涼快的時間出操,高溫時減少體能活動的程度,注意個別體能之差異,適時補充水分。

1.依照不同熱等級所訂定之工作/休息時間及飲水量,原則上可維持在同等環境下工作4小時。

2.飲水量可根據個人之體型(±250cc/小時),或是否受日曬(±250cc/小時)而不同。

3.軍用水壺每壺約1000cc。

4.適度休息,在陰影下不做任何活動。

5.注意尿液之顏色,若太深表示水分不足。

6.注意 每小時飲水量勿超過1500cc,每日飲水量勿超過12公升(12000cc)。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