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城市、四個行家、八個菜市,搶先感受過年氣氛

行家帶路逛市場

撰文者: 陳慧如2006-01-23

快過年了,正是逛市場的好時機。北中南幾大著名的市場,有什麼名攤?買菜門道在哪?就讓四位美食行家,親身帶你走一遭。

到外頭黑頭車最多的台北的南門市場,體驗兩蔣時代官邸美味的來源:火腿,燒臘,上海糕點……過去的鄉愁、今日的好滋味,興興鬧鬧的逐一上場;想採買高檔食材?帶你體驗明亮整齊的五星級台北士東市場;到了台中,逛逛有錢人必去的第二市場,看看八十年老鋪子的舊情綿綿;拜訪台南,學在地人東西南北買透透,到超過百年的老市鴨母寮、水仙宮,又深又長的走道裡,感受南部人的熱情與對食材的挑剔。

走一趟傳統市場,把人情味、熱鬧味、家鄉味,一次採買吧!

南門市場》蔣夫人的年貨廚房

老台北人都知道,台北的南門市場,是一個充滿鄉愁的市場。
 
抬頭看,江浙香腸、湖南香腸、金華火腿,是一個個黑墨書寫的木牌子,往下看,湖州粽子、翻毛月餅、寧波年糕,是一個個引人垂涎的年節味,還有那些本省媽媽聽都沒聽過的菜蔬,踏古菜(上海話音譯)、薺菜、扁尖筍等等,這些,來自各個省分的家鄉味,全都在南門市場堂堂集合了。

在市場一樓,光是「江浙攤」就占了十五攤。戰後來台當官的,江浙人是大宗,尤其還有出身江浙的兩位蔣前總統,官邸師傅幾乎是把南門市場當自家廚房進進出出,造就了今日具有濃濃江浙特色的南門市場。

今年已經七十二歲,在南門超過五十年賣湖州粽子的「南園」鍾奶奶回憶當年的官邸採購說,「他們都非常低調,但以前只要哪台黑頭車停在轉角,開門有人下來買,我們就知道了。」鍾奶奶說,不只是中央辦公機構,聯勤總部、三軍司令部都在愛國東路附近,這些將軍都是非吃南園的湖州粽不可。而「億長御坊」的熟食,像東坡肉、荷葉排骨、蔥烤鯽魚等,也常讓南門市場外頭排列著一台台的黑頭車,等候豪門太太和管家,挑幾樣熟食回家等老爺開飯。

南門的名流故事說不盡,據說蔣宋美齡跟蔣方良兩位第一夫人,要是沒吃到「合興」的上海鬆糕和桂花方糕就不過年呢。「合興」還有一味蘇式翻毛月餅,層層疊疊狀似羊毛,又酥又軟,是上海人最愛的中秋味,曾經因為製作費工費時,決定停產,後來拗不過貴客的熱烈要求,才又重現江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