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百年茶莊、三個究極茶人,帶你好好喝杯茶

遇見超好茶

撰文者: 曹秀雲2007-04-09

六代傳承的鐵觀音 

嶢陽茶行 在台灣這個年輕的移民社會,百年店一向稀有。但是,談到喝茶,令人驚訝的是,台北隨便一找,就有百年茶行。說來也不足為奇:國人接觸咖啡頂多一百年歷史;喝茶,卻是老祖先傳下來的千年文化。

因此,整個三月份,一向偏愛喝咖啡的我,密集走訪嶢陽、王有記、儒昌與王德傳等具有百年歷史背景的茶行,見識到茶的迷人芬芳,也體驗到喝茶文化之豐富內涵。

我的第一站是創立於一八四二年的嶢陽茶行。茶行第六代傳人王端鎧在一只細白瓷蓋杯裡,輕輕倒入約五、六公克的招牌鐵觀音茶系列之一的蜜香山鐵觀音。他溫柔抖撥碗裡的茶葉,空氣裡突然逸出一股淡雅花香。

接著,他舉起盛著滾開熱水的水壺,優雅注入蓋杯,茶碗裡頭一顆顆小豆粒般茶葉,個個速速竄出頭來,還熱呼得要將四肢展開納涼,將小小茶碗表面擠得熱鬧滾滾,無聲的戲動,全透過逐漸變濃的茶香傳遞出來。

約莫一分鐘,茶湯送到面前,湯水色澤如琥珀般橙紅,湯面隱約泊著一層細霧光芒。舉杯,茶香襲面而來,深吸一口氣,嗯,有著清甜幽蘭花香!

啜飲一口,茶湯細細苦澀中,透出乾淨的甘甜醇味,滋味豐郁而不濃重。當茶湯由齒縫滑入咽喉,兩旁齒頰徐徐生出津液,香氣清揚上鼻,口腔彷彿變化成一個桃花源,感覺奇妙又舒暢。

「好茶,香氣清揚、長、雅,彷彿音樂五線譜,茶越好香氣提得越高。滋味則甘、甜、醇,喝在嘴裡,有果膠質黏性,口感飽和,如清代文人袁枚所說『喝茶有咀嚼感』,這樣的茶就是好茶。」王端鎧簡明點出好茶美韻感覺。我試著就王端鎧引導感覺細細體驗,果然茶多層滋味越喝越出!心頭突然湧上一股攀上高峰的開闊澄靜喜悅,原來,喝茶,竟是那麼親切近人!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