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知識篇

一壺英國茶 引發兩次大戰

撰文者: 陳雅玲2012-07-02

英國是一個不產茶的國度,然而英國的茶文化卻影響到全世界︰看似簡單的英國茶,曾經引起兩場改變世界的戰爭。而英式下午茶風靡全世界,到一個優雅的場所來一場英式high tea,成為一般人最容易達成的皇族享受。

下午茶成為風尚,是維多利亞時代英國貝德芙公爵夫人的一時興起。她在下午四點左右讓女傭準備一壺紅茶與精緻點心,邀幾位知心好友一起享受,聊聊時尚和八卦。這個讓貴婦們避免在晚餐前飢腸轆轆的午後優雅聚會,立刻在貴族圈流行起來。如今,從英國女王到前衛巨星LadyGaga,都依舊熱愛英式下午茶;下午茶更是國際社交禮儀,不論是英國女王或美國總統接待賓客,都是招待下午茶。

維多利亞時代,茶是奢侈品,被裝在像珠寶盒一樣的玳瑁或銀製的茶箱裏。客人抵達,僕人把茶箱小心捧出,女主人才用鑰匙開箱取茶。英國人愛紅茶,從1661年遠嫁英國查理二世的葡萄牙公主凱薩琳開始,她的嫁妝當中,就有自己要喝的東方神秘之藥——茶,以及茶具瓷器。

既是奢侈品,高額課稅是免不了的。18世紀後半,連殖民到新大陸的人也逃不了英國政府的茶稅,加上其他政治經濟的壓迫,終於迫使美洲人民將滿滿三艘船的茶葉倒入波士頓港,發動美國獨立戰爭。另一方面,英國支付茶葉的白銀,已經多到動搖國本的地步。為解決與中國的貿易赤字,英國想出的辦法,就是輸出鴉片,最後引發中英鴉片戰爭。

為了更進一步掌握紅茶來源,英國人開始在印度等殖民地嘗試種茶。不知經過了多少失敗,中國的茶樹苗終於在印度大吉嶺活了下來。同時,印度阿薩姆地區也發現野生茶樹,大量栽培後,下午茶終於走入尋常百姓家,也開始盛行於飯店和百貨公司之間。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