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魚饕客

2012-09-03

黑毛》
釣客拚死吃,海裡的黑色黃金

經常在行經東北角的濱海公路時,可以看到岩石岸上站著一些釣客,不畏天寒雨冷,無視風強浪高,即使旁人再如何為之捏把冷汗,仍然一竿在手,其樂無窮。究竟是什麼美味讓這些釣客不顧危險的瘋狂垂釣?說來奇怪,一種其貌不揚,價格不貴,俗稱「黑毛」的魚,就是他們熱中的目標。而且每年台灣因這種磯釣被大浪捲走,失去寶貴生命的人,為數不少。

黑毛魚嗜食生長在岸邊的石髮藻,但是要靠大浪沖打才能將石髮藻帶入海中。俗稱青苔、黑毛菜的石髮藻,有獨特的香氣,黑毛魚吃這種海藻,滋味比其他魚種更好,不但肉香濃郁,且肉質亦富彈性。尤其到了魚吃海菜餌的最盛期,為了消化滿肚子的藻類,黑毛的腸子會變厚,此時的魚腸用來煮薑絲清湯,滴上黑麻油提味,便是令人傾心的美味。黑毛的釣場就在基隆、宜蘭的東北角海岸,交通方便,所以釣友甚多。但因為擇地不慎,或安全措施不足,被大浪吞没而發生意外的人不少。所以黑毛可說是奪走最多人命的美味魚。俗語說「拚死吃河豚」,在台灣則應說「拚死吃黑毛」才更符合實情。

台灣東北角冬天時經常陰雨綿綿,潮間帶長出的美味石髮藻被大浪沖刷下海,成為黑毛魚的食物,魚肉因此變好吃,這就是所謂的旬之味。但好景不常,因為釣客發現改用味道濃郁的南極蝦當釣餌、誘餌,黑毛可以迅速上鉤,但快速豐收的結果就是資源量銳減。

黑毛多吃做為誘餌南極蝦的結果就是變得特別肥,卻無法產生深層的甜質與香味,所以饕客多半不太喜愛。同一種魚,有些吃海藻長大,有些則是吃南極蝦,味道各不相同,所以美味評價的高低落差很大,成為最受爭議的魚種。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