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廚師靠著分享美食,跟全世界交朋友

帶著廚藝去旅行

撰文者: 游惠玲2012-09-24

到國外旅行,交換住宿已不稀奇,但是「交換廚藝」就少見了。汐止夢想社區「旅行廚房」的主人Amy蔡,她說只要擁有一位外國朋友,就可以跟她一樣,背著食材、帶著兩、三道拿手菜,玩遍全球。迄今,這位親和力十足的女廚師,已經如此走過挪威、法國、以色列、紐西蘭、德國,下一個目標則是要在極光下做菜。

Amy 曾經在法國阿爾卑斯山的友人家煮「超台」的燒酒雞,酒氣、薑香四溢,引來注目。即便當地友人事先警告她:「我們法國人不吃那麼多薑,很辣。」但當那鍋熱騰騰的雞酒完成時,人人直呼:「好吃、好吃!」走過世界各地的她因此更感受到:「美味」二字其實很難有標準定義,人與人之間的引領與互動,才是讓食物可口的秘密。

某晚,法國友人邀請朋友到家裡聚餐,他臨時將庭院裡的空鐵桶裁切成烤肉桶,隨即在院子裡烤起肉來,視覺、味覺雙效演出,讓大夥兒讚歎連連。

這種輕鬆自在又隨興的做菜態度,就是Amy 想要傳遞的精神:玩樂生活、玩樂工作。「我不喜歡說我是去『學』做菜的,做菜要好玩、有趣,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因此,別人出國是拚命安排餐廳,她則是請國外友人介紹朋友,讓她能夠深入在地人的廚房與生活,去看他們上農夫市集買些什麼?自己種菜嗎?回家後又如何處理?當地文化與飲食間的關係?

不只上菜場,她還跟著朋友上山下海。上回到紐西蘭南島的但尼丁,和藝術家朋友Sam 走到懸崖邊的軟沙灘上,看到被海浪沖上陸地的巨型海帶,兩人開心得不得了,拖著又濕又重的海帶回家烹煮,十分瘋狂。

兩人都愛做菜,透過Sam,Amy 看見食物與人的親密關係。這位從小在英國出生、紐西蘭長大的噴畫藝術家Sam 也喜歡邀親友回家聚餐,聞著烹煮食物的香氣、分享食物的愉悅,讓他感到溫暖。不必豪華大餐,簡單家常菜就能打開味蕾,讓人情進入心中,這也是讓Amy 著迷於做菜的原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