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了我看事物的心境

習茶人的告白

2012-10-01

惠特設計負責人》廖素金

與茶接觸的起始,來自於「竹外一室香」茶會。那時與同為設計人的先生參加位於台泥大樓的茶會,兩人步入會場,同時被那樣的空間所震撼!自詡對於美學嗅覺敏銳的我們,從來沒有任何一場活動能夠讓人如此心動。

穿越一條長長的竹林迴廊,透過那樣的空間音樂流動,再低頭彎身進入,那般人茶與境的交融美,頓時有想要理解千年以來茶時空的衝動。

在習茶過程中,我是個先甘後苦的茶人。從涼風習習的竹蔭下享受一杯懵懂的茶,完全想像不到茶會背後的辛苦就一頭栽入,彷彿掉進茶的一口古井,怎麼也脫不了身;從喝茶變事茶人,這時才明白望著客人手中的那一杯茶有多麼羨慕!

就在進入書院,才發現設計師好多啊!一開始若知道有這麼多同業,會是個令人退卻的理由,但在這裡奇特的是這麼多同業卻被美學吸引,結下難得的緣分。這裡的茶跟小時候父親的茶截然不同,一開始的時候我並不懂:這麼簡單的事,為什麼要弄得這麼複雜呢?這樣的明白是慢慢滲透到生活中,有天恍然大悟了你就會懂。茶豐富了我們的生命,每一個人從其中獲得的都不同。

茶的有趣與人格、層次無關,但能喝出其中的茶湯趣味者,卻與其心胸風度相連;淡茶一杯的清朗,自古至今實無須理論支撐,只要融入真誠就是一杯好茶。透過茶的緣分,讓我對美學的體會已經超越眼睛,而是從生活中茁壯滋長;設計人也許能造物,卻無法造境。老師帶領我們看待老器物的美,深入每個美學背後的演變與哲理,要求我們的茶席都該有自己的風格與見地。

身為設計師,所有的創作應該回到人文,加入一些實驗性的創造,沒有任何東西應該被定義局限;許多時候,茶席的創作會依循老師的模式思考、衍生……就像初生的孩童在起步的一開始,老師會帶著你的手實際走過、累積,終有一天內化為自然而然的習慣後,厚度就會幻化出成熟的變化式。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