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達人親授5力3心法

第一次揪團就上手

撰文者: 李莘于 2013-03-25

當我們沒那個運氣或財力報名本專題的人氣飯團,難道就不能創造一個屬於自己,有獨家感、驚喜的飯團嗎?當然可以!只要掌握一個大重點:「特別」。特別的定義很多種,未必是貴,就像我們看到麻糬車上貼「只有今天」、或「限量口味、賣完為止」時心也會動一下掏錢的道理一樣,有今天沒明天,如茶道「一期一會」就是特別的最高宗旨。

我們採訪《揪團試吃報告》的作者米兒、知名部落客瑪格、大F,以及「旅行廚房」的Amy,聊聊歷年來他們創造炙手可熱又經驗別具的美食團心法。讓你第一次揪團就不流會!

心法一:讚美店家搏好感值

團長是靈魂人物。一定要五力全開:領導力、溝通力、組織力、社交能力,最重要的,Hold住自己情緒的能力,不能一受挫就崩潰。本身要對張羅活動有高度熱情。不可否認,人脈廣的團長,通往獨家的門會較多。如果與店家熟識,自然能請店家在菜色上多一些特別安排,比如挖出隱藏式菜單,甚至為本團量身訂做一套宴席。美食記者出身的米兒,由她開的美食團,一Po上網就額滿。由於團員多半對美食狂熱,師傅當然樂得大顯身手。像有次她在西華飯店怡園的港點揪團,主廚甚至放棄休假為他們量身訂做「金魚餃」、「芋泥蓮花酥」等不可能量產的手工點心。

沒有顯赫人脈,也不用自暴自棄,勤能補拙即可。社群網站「大F與一起吃飯的朋友」就十分低調,成立四年,依然維持每週出二團的高頻率,目前持續聯絡的會員破千。創辦人大F說,他們訂位只用一般人的名字,不會刻意跟店家攀談,更不會去打擾人氣名店。但如果遇到八成以上的團員都覺得好吃的餐廳,就多去幾次,吃到餐廳都覺得面熟了,大F就會代表團體介紹一下,說來了好多次、好喜歡哪道菜,以後還想常來……。用細水長流來與餐廳交往。如此一來,店家與團體自然有知音般的感情,獨特當然也多一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