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Tokyo

名店料理輕鬆嘗 價格超親民

撰文者: 李莘于2013-07-22

在東京,平價B級美食本來就很超值,但alive發現反倒因為這波日圓貶值,原本遙不可及、花錢會手軟的A級美食,如米其林星級餐廳,瞬間變得好親民!在東京美食圈打滾十五年,與許多名廚相熟的「愛飯團」東京版主胡家雯即表示,若想嘗星,不妨從午餐下手,甚至新台幣二千元不到,就能如願以償。

我們也觀察到,為了振興低迷景氣,東京出現打破市場價格與常規的個性料理人。常往東京跑,把巷弄隱藏美食摸得比台灣還熟的部落格「黃社長的地雷週記」格主(以下簡稱黃社長),就吃過只限當天預約的壽司店;省下裝潢和座位,讓客人站著吃的超值割烹料理……。

要提醒的是,位子不等人,最好提早一到二個月,出發日期確定後,就打電話狂預約。有些不接受海外訂位或須日文訂位的餐廳,可請具規模的下榻飯店、或萬能的信用卡白金秘書幫忙吧!

一、米其林餐廳

1、CNN誇讚最超值三星店

「さいとう」(Saito)是隱身在美國大使館附近舊大樓停車場的米其林三星餐廳。

沒有醒目招牌、僅七個位子,是少數三星餐廳提供午餐的。套餐從五千日圓起跳,驚人的超值價被美國CNN評為「東京最不能說的美食秘密」之一。

今年只有四十一歲的年輕店主齋藤孝司,出身銀座壽司名店「久兵衛」、「兼坂」。雖然他個性隨和開朗,讓店裡沒有嚴肅沉悶的氣氛,但對於食材控管,可是一絲不苟,吧檯後有個古式冰櫃,不插電,而是用冰塊自然保溫冷藏漁獲。「讓魚肉能在最恰當的溫度下慢慢熟成。」胡家雯解釋。

這些細緻的調整工夫,也正是他獨立創業後從兩星,爬上三星的原因。


店家資訊_さいとう(壽司)

地址:東京都港区赤坂1-9-15 自転車会館1F
電話:+81-3-3589-4412
費用:午餐5,000日圓(10貫)~15,000日圓(18貫)


2、900元有找吃一星義菜

這間一星義大利餐廳是胡家雯接待來東京的客戶、朋友,最常打的安全牌,具口感也有賣相。帥氣主廚本多哲也在義、法修業多年,以歐陸料理手法詮釋當季食材,而他不用進口,店裡幾乎九○%食材都產自日本。「他的義大利菜百吃不厭。」胡家雯說。

這裡提供的午餐方案非常實惠,套餐只要新台幣九百元不到,有前菜、手工義大利麵、甜點。在這兒,荷包和心情都相當輕鬆。

店家資訊_Ristorante HONDA(現代風義大利料理)

網址:ristorantehonda.jp(可線上訂位)
地址:東京都港区北青山2-12-35 小島ビル1F
電話:+81-50-5869-0637 (預約專線)、+81-3-5414-3723
費用:午餐套餐2,940~6,825日圓


3、大分量飽嘗三星魚鮮

「青山えさき」(Esaki)店主江崎新一郎,以「新派日本料理」獲得三星肯定,他稱自己的料理為「江崎流」。好比宛如西餐沙拉的擺盤,以豐盛的日本鮮蔬當作前菜。胡家雯表示,江崎對於魚和野菜特別講究,不但強調天然與有機,更懂得將食材原味勾引出來。即使已是三星餐廳,每週四、五、六,他依然推出不到台幣一千六百元的午間套餐,「他的午餐非常用力,不像有些餐廳午晚的分量差很多,絕對讓你吃到滿足。」胡家雯說。

店家資訊_青山えさき(新日本料理)

網址:www.aoyamaesaki.net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3-39-9ヒルズ青山地下1階
電話:+81- 3-3408-5056
費用:午餐5,250日圓(僅限週四、五、六)


4、天才主廚演繹百種香草入法菜

這間餐廳自從米其林評鑑進軍東京後,就一路拿三星至今。當時只有三十三歲的年輕法餐主廚岸田周三,也因此在美食界寫下一筆。

他的菜並不花稍、頗樸素。「但你吃得出他對食材的尊重,而且火候拿捏得很好。」胡家雯說。他為了食物香氣,甚至從法國進口一百多種香草,再交給信任的農家栽種。

「如果想知道,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可以先選擇有七道菜的午餐,但事實上,我覺得晚上套餐超值感高得多!」胡家雯坦言。


店家資訊_Restaurant Quintessence(法國料理)

網址:www.quintessence.jp
地址:東京都港区白金台5-4-7 BARBIZON25  1F
電話:+81- 3-5791-3715(預約專用)、+81-3-5791-3711
費用:午餐套餐(7道菜)8,925日圓,晚餐(13道)18,900 日圓
備註:8/14後將搬遷至新店面,詳情見官網


5、台幣200元吃一星蕎麥麵

這家東京人氣超旺的蕎麥麵店,獲米其林一星。年輕店主加藤裕之曾在蕎麥麵名店「竹やぶ」(takeyabu)修業五年,又去割烹料理店學藝。「如果要認真吃蕎麥麵,我覺得這間是首選,麵的口感及香氣、蘸汁、小菜全都到位。」黃社長說。

晚餐得訂位,但中午就是現場碰運氣。他特別推薦一道酒肴「蕎麥掻き」(sobagaki),像顆包子一樣盛在麵湯裡,是直接把麵團丟進熱水裡煮的料理。「對自家蕎麥粉很有信心的店主才會賣這個。」

店家資訊_三合菴(蕎麥麵)

住址:東京都港区白金5-10-10 白金510 1F
電話:+81-3-3444-3570
費用:午餐可單點,800日圓起,晚餐套餐6,500日圓起


6、侯布雄鬼才主廚新開店嘗鮮

去年東京美食界,都在討論這間餐廳,由三位分別從星級餐廳獨立門戶的主廚、侍酒師、甜點師,三人合體開的「ESqUISSE」,被食評家稱為「一看就是要來摘星的」。果然,初登場就拿了兩星。突尼西亞與義大利混血的主廚,讓日本食材超越國界,展現清爽的地中海風味。值得一提的是,甜點師正是之前在台北侯布雄法式餐廳服務的甜點行政主廚成田一世。這位被侯布雄本人誇獎為如梵谷的瘋狂鬼才,回到日本仍保持一貫的華麗與精巧,許多台灣饕客也是慕名而來。

店家資訊_ESqUISSE (法式料理)

網址:www.esquissetokyo.com
住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5-4-6ロイヤルクリスタル銀座9F
電話:+81-3-5537-5580
費用:午餐套餐10,000日圓起跳


二、壽司、居酒屋

7、午餐驚見黑鮪握壽司

這是家老東京才知道的小壽司店。沒有星星光環,但優質漁獲卻被譽為東京第一。「若是午餐吃壽司,我最推薦這家。」黃社長說,第一,不用擠破頭去排隊,再來,相同價格,宮葉的進貨能力比築地市場的許多店家還強!吃晚餐三萬日圓跑不掉,但午餐卻直接去掉一個零。黃社長午餐吃到的鮪魚大腹,竟來自黑鮪名鄉青森縣大間。板前長笑說:「就算是給客人的招待(service)囉!」


店家資訊_すし処 宮葉(壽司)

地址:東京都港区浜松町2-11-8
電話:+81-3-431-3880
費用:午餐握壽司鶴套餐3,150日圓、龜套餐5,250日圓


8、東京CP值最高的壽司店

在東京若要吃有點名氣的壽司,幾乎得提前個把月預訂。偏偏這家「しみづ」(Shimizu)不愛這一套,只接當日預約。早上九點才開放當日座位訂位,座位只有八個,卻獲米其林一星「是山居」店主早乙女哲哉青睞,稱為「東京CP值最高的壽司店」。店主清水邦浩曾在江戶前壽司名店「新橋鶴八」修業十一年,他主張「壽司是庶民文化的一部分,任何人在平常時間都能自在前來。」因為平價,魚料不比「水谷」等名店高級,但仍掌握江戶前壽司高超的醃漬技巧,只要點他的小鰶魚(コハダ)就知道。

店家資訊_新ばし しみづ(壽司)

住址:東京都港区新橋2-15-10
電話:+81-3-3591-5763
費用:午餐精選壽司5,500日圓、主廚精選8,500日圓起。晚餐主廚精選15,000日圓起

9、黑毛和牛站著吃 只要台幣260元

米其林三星等級的日本料理,台幣千元出頭就能品嘗?可以,只要你肯站著吃。「銀座しまだ」(Shimada)店主島田博司,曾任獲米其林三星評價的「麻布幸村」主廚。他發現能上高檔餐廳的人,只占百分之二,於是去年開了這家「立飲割烹」。不能預約、要現場排隊,但破壞性價格,在東京掀起話題。無套餐,當日料理寫在黑板上。最殺的是,黑毛和牛單點只要台幣二百六十元。雖然分量只有一百克,但挑選的部位和半生熟的火候得當,軟嫩多汁。還有如龍蝦、海膽等單品,從台幣二百到五百五十元左右,有水準的日料也能是銅板美食。

店家資訊_銀座しまだ(割烹料理)

住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8-2-8 高坂ビル1F
電話:+81-3-3572-8972
費用:皆為單點,平均一晚消費約4,000日圓


10、日本酒夢幻逸品 145種便宜單點

喜歡喝日本酒,不妨來這兒朝聖。這間酒吧被CNN選為東京清酒吧首選。常備清酒、燒酎及啤酒等加起來約一百四十五種和酒。許多日本酒界的夢幻逸品,在這兒也可以花少錢單點的到。如同餐廳有主廚推薦套餐,這裡也有店主推薦的最佳組合。黃社長說,最貼心的是同一款酒,有四種不同分量的選擇,可以一次點小分量試很多種,且不傷荷包。套餐組合還會附上說明紙條,宛如參加品酒會。從未經加熱的生酒到熟成酒,一應俱全,且店員知識充足宛如侍酒師,一個晚上就能讓你愛上日本酒。


店家資訊_和酒場 庫裏(和酒酒吧)

網站:www7a.biglobe.ne.jp/~kurisake
住址:東京都港区新橋3-19-4 桜井ビル2F
電話:+81-3-3438-3375
費用:酒類300日圓起(95ml)


11、燒烤小吧 藏四百種葡萄酒

這家由酒商直營的店很妙,一樓看起來像不起眼的雜貨店,賣酒兼立食吧,二樓則是氣氛很High的燒烤小酒吧,但料理不馬虎,現切風乾火腿就有義大利、西班牙的伊比利可選,「還分前腿和後腿肉。」黃社長說。這裡酒不貴,無論紅、白酒、啤酒、雞尾酒、威士忌等,都在新台幣一百五十元上下。二樓有四百多種葡萄酒,且店員對酒的專業到位,可以喝得很過癮。

店家資訊_Maru 2F(酒吧)

網址:maru-miyataya.com
住址:東京都中央区八丁堀3-22-10 2F
電話:+81-3-3552-4477
費用:餐點250日圓起,亦有套餐2,800日圓起,酒類500日圓起


12、日本軍雞入菜 充滿高級感的串燒

L型吧檯,十人座位,自二○○六年開店,「燒鳥今井」沒有一天不滿座。店主今井充史每天坐鎮烤檯,他認為燒烤也能像割烹料理一樣具有高級感。因此推出有新鮮蔬菜、入味酒肴、甜點的套餐。除了以軍雞(鬥雞)為主的串燒,他也一直開發新食材,鹿肉、布列斯雞、法國烤鴨胸等高級貨,不時在菜單上。別忘了請老闆推薦酒,聽他的準沒錯!

店家資訊_燒鳥 今井(雞肉燒烤)

住址:東京都文京区千駄木2-29-4
電話:+81-3-3821-2989
費用:套餐5,000日圓起,另可單點350日圓起


13、超值大啖伊比利火腿

這間銀座的西班牙小酒館,不僅滿滿的一杯CAVA(西班牙氣泡酒)只要價新台幣一百四十八元,還能吃到風味極佳的墨魚燉飯和伊比利豬。不講究擺盤漂亮,但就是好吃。除了現切的火腿拼盤外,還有炭烤伊比利豬排,若要前來,建議晚上七、八點過後,此時火腿硬皮部分多已被削去,處於最好吃狀態。

店家資訊_El Cerdo(西班牙小酒館)

住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1-19-14 広徳ビル 1F
電話:+81-3-3567-2766
費用:單點250日圓起,伊比利豬肉排2,500日圓,墨魚飯2,400日圓


14、和牛餐比台灣便宜

以買進整頭A5等級日本和牛著名的燒肉店,價格卻比台灣許多標榜和牛的燒肉店便宜。店裡氣氛熱絡,且對台灣人友善。其中夢幻牛舌必須預訂,「連仙台的牛舌都不能比!」黃社長說。因為全牛購買,因此每天還推出特殊部位的套餐。肉醃得好,不須蘸醬,也不用怕手拙烤壞,這家店證明,肉好,隨便烤都美味!

店家資訊_炭火燒 七厘(和牛燒肉)

網站:www.7-rin.com
住址: 東京都荒川区東日暮里1-17-11
電話:+81-3-3805-4129
費用:當日套餐(七種部位的肉)5500~7000日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