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不再來 吃冬瓜蓮子粥健脾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26

夏季是常見的皮膚疾病,但有些人病灶嚴重,患部滲液流膿,但有的人卻症狀輕微,穩定控制得宜,中醫師表示,濕疹發作與體質和飲食習慣有關,若常吃高油脂、高蛋白或「發物」等食物,容易誘發濕疹,導致病症惡化或反覆發作,建議飲食宜謹慎,盡量吃平性的新鮮蔬果,或煮冬瓜蓮子粥、四神養生粥,幫助炎夏開胃、健脾利濕。

夏天吃冬瓜蓮子粥或四神養生粥,可幫助身體清熱排濕,降低濕疹復發率。
夏天吃冬瓜蓮子粥或四神養生粥,可幫助身體清熱排濕,降低濕疹復發率。

預防濕疹復發 少吃辛辣高蛋白食物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董懿容表示,濕疹是因濕熱所引起的皮膚炎症,常吃羊肉、牛肉、蔥薑蒜等溫熱的「發物」,容易腥發動火,造成氣血上竄,出現上火現象,加重濕疹的皮膚發炎症狀。

此外,巧克力和牛奶、蛋、豆、帶殼海鮮等高蛋白食物,本身含有多種會引起過敏的蛋白質,有濕疹體質的人應減少攝取。其他可能誘發濕疹的「地雷食材」,包括刺激性食物如茶、咖啡、菸酒、辣椒;高油脂食物如烤炸類、油煎類;屬性偏熱毒的芒果、榴槤等。

而夏天常吃冰品和涼寒性食物,也會造成濕氣和熱氣被封鎖在體內,難以排除,皮膚反應出濕疹的症狀。夏季常見的涼寒性蔬果,例如西瓜、火龍果、椰子。

夏日濕疹不再來 食物重清熱利濕

董懿容中醫師建議,有濕疹困擾的民眾,除了避免攝取上述NG食材之外,夏季也可多攝取平性的水果,如芭樂、蘋果、檸檬、柑橘(但冬天少吃)、木瓜、葡萄,同時攝取冬瓜、綠豆、薏仁等食材,促進清熱利濕、健脾補腎,緩解症狀或預防濕疹復發。

【冬瓜蓮子粥】

  • 材料:冬瓜、蓮子、米。

  • 作法:先取冬瓜皮和冬瓜籽,加水煮成湯,20分鐘撈出後皮和籽,再加入冬瓜肉、米蓮子熬成粥即可。

  • 說明:冬瓜皮可清熱利濕,具以形補形、治療濕疹皮膚的作用;冬瓜籽可祛痰濕、養顏美容;蓮子可健脾利濕。

【四神養生粥】

  • 材料:薏仁、芡實、茯苓、蓮子、白朮、米。

  • 作法:將上述材料加水熬煮即可。

  • 說明:具有健脾利濕的作用。

【紅綠薏仁湯】

  • 材料:紅豆、綠豆、薏仁、適量糖。

  • 作法:將上述食材加水熬煮,最後加糖調味即可。

  • 說明:綠豆可清熱利濕,但性偏寒,腸胃差者少用;紅豆性平、可補血;薏仁性涼,可補脾利濕。

食療之外 清潔、防曬不可過度

除了食療之外,董懿容中醫師建議也可取黨蔘3錢、紅棗3錢、魚腥草5錢、薄荷葉3錢、山楂3錢,加入1000-1500c.c.熬煮10分鐘後,轉文火續煮10分鐘,放溫涼飲用。

濕疹的生活照護上,清潔時應避免水溫太熱或太冷,盡量以清水或搭配使用中性沐浴乳,不要用力搓洗,以免造成脆弱的皮膚受到二度傷害。同時,夏季應加強防曬,穿著輕薄的長袖衣物,以免對陽光過敏而傷害皮膚,使濕疹病症更嚴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