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抗老化妙方!睡飽就能保年輕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7-26

還在擦瓶瓶罐罐的保養品、吃一堆抗氧化的保健食品來抗老嗎?其實有一招最簡單又天然的防老妙招,就是多睡覺!美國俄亥俄州凱斯醫學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發現,皮膚的細胞自癒系統與睡眠品質有密切關聯,睡眠缺乏、品質差的人,皮膚老化徵兆多2倍。

女性普遍較常出現睡眠不足、睡不好的現象,因此臉部也較容易出現老化痕跡。(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女性普遍較常出現睡眠不足、睡不好的現象,因此臉部也較容易出現老化痕跡。(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睡眠不足壞處多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睡眠不足一直以來都被冠上是對身體健康有負面影響的始作俑者,《加拿大醫學期刊》研究曾指出,成年人若每天睡眠時間少於4個小時,易影響免疫系統對抗發炎、毒素能力,嚴重恐致癌;還容易肥胖、記憶力退化、免疫力下降,對身體的影響甚鉅。

細胞自癒系統助肌膚修復

美國俄亥俄州凱斯醫學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Hospital Case Medical Centre)針對皮膚的細胞自癒系統(catabolysis)和睡眠之間的關係,發現如果睡得少,皮膚接受紫外線照射時間較長,在72小時後,皮膚水份就會多流失30%,且睡眠品質差的人,皮膚彈性也較差、暗沉無光,老化的徵兆多出2倍以上。

細胞自癒系統就是幫助皮膚保護、修復的大工程,通常在夜晚睡眠時間自行修復、白天對抗紫外線等外來攻擊;因此若晚上常熬夜不睡覺,細胞自癒系統就無法有效發揮,皮膚自然就變得老化、脆弱。

除此之外,女性更比男性天生就更容易睡眠不足、睡不好,因此老化現象也會較為明顯,一般成人一天所需睡眠時間約為7~8小時,只有少數人一天睡4個小時就足夠。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