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新知】專題

大頭不愁!足月嬰兒頭越大越聰明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31

生出大頭寶寶別驚慌,一項研究佐證了「頭好壯壯」確實有道理!據澳洲研究顯示,嬰兒在出生後的第一個月內,頭圍增加的越多、體重增加的越快,兩者都讓學齡前的智商跟著提高,該項研究已發表在今年6月份的《兒科》國際期刊中。

澳洲研究指出,滿月嬰兒頭圍、體重增長越多者,長大後越聰明。
澳洲研究指出,滿月嬰兒頭圍、體重增長越多者,長大後越聰明。

澳洲阿德萊德大學(Adelaide university)的公共衛生研究團隊,分析國家衛生資料庫中13800名足月兒的生長數據,發現在出生4個星期內,體重比出生時增加40%的嬰兒,比僅增加15%的嬰兒,在6歲學齡前平均智商測驗高1.5分。而且那些頭圍增長快速的寶寶們,也跟日後的智商成正比。

專家:頭圍跟腦容量成正比

研究主持人、阿德萊德大學人口健康學院史密瑟博士(Lisa Smithers)表示,頭圍是腦容量的指標,當初生的嬰兒頭圍增長得越快,腦容量也會跟著成正比成長。簡單地說,前4個星期體重跟頭圍增長較快的嬰兒,日後就能擁有較高的智商。

史密瑟博士進一步佐證,當6歲時對這群體重、頭圍增加較多的孩子做檢測,發現他們在語言智商的表現更佳,推測可能跟語言的神經結構發展較快,在成長過程中領先其他地方有關。

史密瑟博士補充,以往研究多指出產期飲食營養和智商間的關聯,而這個研究正突顯產後第一個月寶寶營養攝取的重要,建議盡量哺餵母乳,滿足寶寶的飲食需求,即使足月過後,也要延長哺餵母乳時間,不要太早改喝配方奶,且強迫孩子吃太多,那會讓孩子日後可能有肥胖、高血壓等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