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腦袋回春!銀髮族4招增強記憶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7-31

上了年紀的人常常會有忘東忘西,或是反應變遲緩的現象,如果不及早開始訓練大腦活力,腦袋年齡就會逐漸邁入老年,記憶力大幅退化,甚至失智的情況,過去不少研究都針對提升老年人大腦活力提出具體報告,美國《赫芬頓郵報》整理出4種幫助大腦「回春」的方法。

多看自然生態紀錄片類型的節目,可以幫助活絡大腦、增強大腦認知能力。
多看自然生態紀錄片類型的節目,可以幫助活絡大腦、增強大腦認知能力。

1.看自然生態紀錄片

現在網路上有不少幫助動腦、刺激腦力的遊戲,或是應用程式,不過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研究發現,讓老年人多看國家地理頻道,或是自然生態記錄相關的影片,在語言技巧、認知能力等方面的測驗成績分數都有明顯進步,甚至比在電腦上做益智測驗、腦力激盪遊戲還要來得有效。

2.維持體內膽固醇

過了中年後,不少人都會面臨體內膽固醇過高的問題,這不僅對心血管有危害,同時也有研究發現對大腦心智功能也有所影響,2009年的1份研究報告指出,40歲之後,膽固醇含量過高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3.照顧好牙齒

相信嗎?每年定期看牙醫、洗牙,不只是幫助保護牙齒與牙齦的健康,甚至也是防止大腦退化、失智的方法之一,研究中追蹤5千500名老年人18年的時間,發現沒有每天固定刷牙習慣的人,比他者多出65%晚年失智比例。

4.多喝綠茶

去年2012年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綠茶對於提升大腦認知能力有明顯的幫助,特別是針對男性而言。研究顯示,「EGCG」抗氧化作用比維生素E強10倍,也比紅酒的抗氧化程度高2倍,可說是幫助延緩衰老的重要物質,因此大腦的抗老化也可以靠每天喝綠茶來完成。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