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友自救】專題

洗腎高風險!吃楊桃小心神經中毒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8-11

在腎臟內科門診中,水腫是常見症狀;臨床上可分為局部與全身性水腫,基本上,前者與腎臟較無關連,但全身性水腫,就有可能腎臟出現問題。特別是慢性腎臟病雖然症狀不典型,較難早期發現,但民眾若發現自己莫名手腳水腫、血壓變高、夜尿次數變多、排尿困難或疼痛;小便起泡或帶血,務必提高警覺,及早就醫。

對洗腎病患而言,吃楊桃是一大禁忌,千萬不可小覷。
對洗腎病患而言,吃楊桃是一大禁忌,千萬不可小覷。

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江守山醫師指出,引起水腫的原因很多,可能只是短期且局部性問題,也可能是心臟、肝臟、腎臟等器官生病造成,所以不能像感冒自己解決,必須靠專業判斷,對症下藥才有效。

腎臟病變初期常見5徵兆

腎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診斷並不容易,但一些簡易的口訣,如「泡、水、高、貧、倦」5字訣,分別代表著「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以及容易疲倦」,這些都是慢性腎臟病人常見的臨床徵兆,當身體出現這些警訊時,就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造成洗腎局面出現。

事實上.水腫不一定就是腎臟病引起的,而腎臟病也不一定會有水腫。通常腎臟病引起的水腫,需伴有小便泡沫存在,主要是因為蛋白質大量由尿中排泄,血中蛋白太低所致;另外部份人則是腎機能嚴重衰退,無法完全排出水份及鹽份所引起的水腫也較常見。

洗腎5大高風險

1.尿毒症不要吃楊桃:

楊桃具有生津解渴及降火氣的功效,廣受民眾喜愛,但因洗腎腎友代謝功能異常,攝取少量楊桃即會有中樞神經中毒症狀,輕微者噁心、嘔吐、打嗝不止;嚴重者甚至昏迷,造成病情惡化,千萬要小心。

2.不要自行停止洗腎:

因缺乏腎臟排水排毒之功能,洗腎是每週3次、每次4小時無法停止的常規治療,腎友往往因出遠門旅遊、厭煩、聽信不實的醫療謠言自行停止透析,累積過多水分與尿毒素,是相當危險與致命的行為。

3.洗腎不要馬上運動:

規律運動很重要,但剛洗完腎,因身體水分已被洗腎機脫乾,此時若馬上運動,導致大量出汗,輕者頭暈,重者低血壓休克不可不慎;或是運動後喝大量果汁也要注意,因果汁含有大量的水分與鉀離子,易造成高血鉀、心律不整。

4.大量喝水增加危機︰

許多腎友發現大量喝水時,尿液會變多,誤認為是腎功能恢復,殊不知灌進去身體的水除了少量變成尿液排出,大部分都累積在體內,一失控就造成心臟衰竭、肺水腫,病情惡化,不可小覷。

5.水分攝取需要小心︰

因喝水的限制,許多腎友希望在透析過程中,多脫一些水,以便下次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喝水。但醫護人員總是根據乾體重、病患血壓、病患安全為考量而拒絕,有些腎友會多報洗腎前的體重,以達到多脫水之目的,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護腎寶典

三多:多蔬菜、多纖維、多喝水。

三少:少油、少鹽、少糖。

四不:不抽煙、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

一沒有:適當減重,沒有鮪魚肚。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