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化療產下男嬰 化療飲食6點訣

撰文者: 黃曼瑩2013-08-14

母愛真偉大!即使已經罹癌進行化療,仍然不放棄「生」機!1名36歲廖姓婦人,懷孕13週時發現罹患卵巢癌,經達文西立體微創手術和化療,於37週產下健康男嬰,令人振奮的是同時治癒癌症,可喜的是,至今全球醫學文獻僅有1例。

孕婦在懷孕期間都十分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會影響胎兒健康。(圖片非事件本身)
孕婦在懷孕期間都十分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會影響胎兒健康。(圖片非事件本身)

化療擔心影響胎兒,所幸健康出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患者施以達文西立體微創手術後,從懷孕18至30週進行5次化療療程,期間承受化療的諸多副作用,包括嘔吐、頭髮都掉光等,所幸咬緊牙關撐過去,熬過痛苦,醫療團隊在懷孕35週時為患者進行剖腹產,而且順利產下2888公克男嬰。

一般孕婦在懷孕期間都十分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會影響胎兒健康,像廖姓婦人甚至已經進入化學治療,更是提心吊膽。剖腹產手術前,不只廖女士、先生,甚至所有醫療團隊的醫師、護理人員都相當緊張,生怕生下的胎兒畸形或不健康,更怕病人腹腔裡的癌症發生擴散或轉移。當看到嬰兒誕生哇哇大哭,再看到孩子可愛的模樣,那一瞬間,夫妻兩人心中的大石頭也落地了。

亞洲醫療奇蹟!廖女士罹患卵巢癌,經手術、化療產下健康男嬰。(圖片提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亞洲醫療奇蹟!廖女士罹患卵巢癌,經手術、化療產下健康男嬰。(圖片提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乳癌手術成功,癌細胞意外一併掃除

劉偉民醫師表示,驚奇的是,當初達文西手術後的腹腔中不僅沒有癌組織,甚至連一般手術後常見的沾黏都未發生。儘管如此,醫療團隊仍做了許多腹腔切片、抹片,病理報告出來,證實無癌細胞存在腹腔中。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寶寶的髮量極多,絲毫未受到化療影響。

化學治療後 飲食注意6要點

1.用餐前先清潔口腔及準備用餐環境以促進食慾。

2.吃東西時要熟食,刀子要洗乾淨,水果儘量吃剝皮的或皮要削乾淨。

3.可吃自己喜歡吃的食物,並注意調味以增加食慾。

4.採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以增加食慾及促進消化。

5.選擇高營養食物,避免產氣食物,如地瓜、韭菜等。

6.如果無法進食,必要時可插鼻胃管協助灌食,以補充營養,改善營養狀況。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