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遇鬼月 員工想法大揭密

撰文者: 實習洪毓琪2013-08-15

又到農曆七月鬼門開的時間,為了避免「好兄弟」找上門,而每逢這個時候,除了一般民間外,大多數的公司也都會順應習俗,在中元節準備好料的來普渡「好兄弟」,以求平安順利的度過這個神祕詭譎、令人戒慎恐懼的月份。而一般上班族,到底對俗稱的「鬼月」、「好兄弟」有甚麼看法呢?

上班族壓力大,也可能因疲勞導致鬼月加班的時候「疑心生暗鬼」。
上班族壓力大,也可能因疲勞導致鬼月加班的時候「疑心生暗鬼」。

根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的調查顯示,有6成的上班族,在鬼月時會特別去拜拜、普渡,祈求工作順利,最害怕的是晚上一個人在空蕩蕩的辦公室加班。甚至有高達4成5的上班族,在這個月會盡量準時下班,早點回家。

上班族遇鬼月 寧可信其有

在傳統民間信仰影響下,一般民眾,對於鬼月還是免不了有一些恐懼的情況,常常會將這段期間所發生不愉快的事,都歸咎到鬼月上。根據統計顯示,有近6成以上的上班族表示,在鬼月期間如果發生不順遂的事,就會聯想到自己是不是卡到不乾淨的東西。另外,研究還發現,為了避免在鬼月,遇到不該遇到的事物,有31%的上班族,會在辦公桌額外擺放趨吉避凶、防小人的擺飾、護身符。

有拜有保佑 中元普渡員工心思各異

至於每逢鬼月,公司都會舉辦的普渡活動,調查顯示,超過9成的上班族都會選擇一同參與。不過,在普渡當下,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太一樣。絕大多數的民眾都是抱著虔誠的心祈求工作一切順利。但有20%的人,是甚麼都沒想,只希望普渡趕緊結束;15%的人是想著,待會普度結束,應該先吃哪一樣供品。

鬼月驚嚇事 最怕獨自加班

雖然適逢鬼月,但上班族的工作量也不會因此減少,難免還是會有需要加班的時候。怎麼樣的情況會讓留下來加班的上班族感到「心驚驚」呢?調查發現,「上班族鬼月加班最驚事」前5名,分別是:第1名「辦公室空無一人只剩自己」、第2名「聽到茶水間或其他地方出現怪聲」、第3名「上廁所,洗手間只有自己一個人」、而「辦公室電燈突然閃滅了一下」與「辦公室突然停電」則名列第4、5名。

【小叮嚀】

精神科李光輝醫師表示,從心理學角度,或精神醫角度,都知道疑心生暗鬼,我們常聽到說,不怕鬼嚇人,就怕人嚇人,人嚇人會嚇死人。所以當你太過在意這個傳說,你心中會有個內在的語言,造成產生了內在的影像。雖然鬼月禁忌多,但該做的事還是要做,保持平常心,不要太過迷信。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