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若瑄小鳥4點減肥 專家:不健康

撰文者: 實習洪毓琪2013-08-20

今年38歲的徐若瑄Vivian出道至今20多年,一直都保持著令人稱羨的完美身材,讓人不經好奇她究竟是怎麼辦到的?才能維持曼妙曲線?關注徐若瑄微博的人可能會發現,她曾經自創一套「小鳥式減肥法」,在10天內順利減重5公斤。

徐若瑄微博紀錄曾經自創一套「小鳥式減肥法」,在10天內順利減重5公斤。(圖片/取材自徐若瑄臉書。)
徐若瑄微博紀錄曾經自創一套「小鳥式減肥法」,在10天內順利減重5公斤。(圖片/取材自徐若瑄臉書。)

【徐若瑄小鳥式減肥法4要點】

1.飲食:多吃大燕麥、深海魚類、青菜蔬果。而水果的選擇上,盡量選甜份較低的水果食用。

2.運動:為了能夠增加流汗的機會、促進排毒、排乳酸堆積。

3.時間:澱粉類食品過午不食;晚上8點後,不再進食。

4.冥想:意志力很重要,藉由冥想,想像自己是一隻小小鳥,有著小小的胃,只要吃一點點就會飽,心情愉悅、無拘無束、自由、輕盈的在天空中飛翔。

Vivian也提醒,除了飲食上需要注意外,也要配合適度的運動,才能達到減重的效果,不論是跑步、游泳、仰臥起坐都可以,重點是要持之以恆,才會有效。如果選擇仰臥起坐,數量不是重點,而是要注意姿勢標不標準,並確認腹部確實有用力,成效才會佳。

營養師提醒民眾減重,應採循序漸進方式,避免復胖傷身體。(圖片/取材自徐若瑄臉書。)
營養師提醒民眾減重,應採循序漸進方式,避免復胖傷身體。(圖片/取材自徐若瑄臉書。)

【小鳥式減肥法1日食譜公開】

早餐:沖泡式純燕麥片1碗,可以灑上一些葡萄乾、新鮮水果、果汁。

午餐:生菜沙拉(盡量避免選擇含美乃滋的醬汁)、水煮雞肉1小塊,真的想吃澱粉類食物,只能在這個時間食用。

晚餐:兩大碗青菜、高麗菜番茄肉片湯一碗。

10天減重5公斤 專家:不健康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系江孟燦教授認為,Vivian提到的減重觀念在理論上都正確,飲食調控加上運動,確實能夠達到減重、瘦身的效果。但要10天達到減重5公斤,是不可能的。若真的達到,也是屬於不健康的減重方式。

中山醫院黃子苓營養師也提到,一般來說正確的減重方式,2周減重1公斤是最為健康的減重速度。像是Vivian10天減重5公斤的部分,減掉的多是水分或肌肉,雖然體重減輕了,但新陳代謝同時也下降,反而易造成復胖的情況發生。

選擇甜份低的水果 專家:可降升糖指數

黃子苓營養師表示,選擇甜份較低的水果食用,是因為甜份低的水果升糖指數相對也比較低。因此,食用後不易造成血糖一下子上升太快。且對想要瘦身減重的民眾來說,保持血糖的平緩是很重要的,血糖的平緩有助於減重。坊間所謂的低GI平衡代謝減肥法中,強調的也是在飲食上控制血糖的上升,盡量讓血糖平緩,進而達到減重功效。

燕麥營養價值高 專家:增加飽足感

另外,關於多食用燕麥的部分,黃子苓營養師說,1碗燕麥的熱量其實和1碗米飯差不多,都是250卡至300卡左右,只是燕麥中富含大量膳食纖維,幫助排便、增加新陳代謝,且食用後較易有飽足感。

江孟燦教授也表示,燕麥中含有β-Glucan ,而β-Glucan的攝取能增加血液中 Peptide YY及小腸 CCK濃度。推測 β-Glucan可以藉由增加小腸 CCK 及 Peptide YY 分泌,影響食慾中樞,進而減少食慾,達到調控體重之效果。日常飲食中多選擇燕麥,確實會增加5%~10%減重的效果。

冥想法抑制食慾 專家:效果有限

針對Vivian提到冥想法的部分,江孟燦教授說,就理論上來說,透過冥想來達到抑制食慾是可行的,冥想能影響腦部下視丘的攝食中樞,進而降低食慾,減少食物的攝取,但實際上影響力有多大,不得而知。

【營養師小叮嚀】:

營養師提醒,民眾減重應採循序漸進方式,且勿長期只攝取單一食物,飲食要均衡、三餐定時定量,生活作息盡可能維持正常,睡前3小時不進食,就能培養出易瘦體質,幫助減重更為容易。另外,除了飲食調控外,搭配適度的運動能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更有助於達到瘦身的成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