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過中秋】專題

中秋吃柚子熱量炸彈!1顆6百大卡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8-23

暑假接近尾聲,中秋佳節即將登場,除了月餅之外,應景的柚子包括文旦、白柚、紅柚、香柚等,更是受到國內消費者所喜愛;其中又以麻豆文旦皮薄、果肉甜美多汁,最為著名。中醫師表示,柚子可入藥,果葉都有用;但柚子因熱量高,屬高鉀水果,罹患糖尿病與腎臟疾病者應酌量食用。

中秋佳節即將登場,除了月餅之外,應景的柚子又以麻豆文旦皮薄、果肉甜美多汁,最為著名。(圖片/網站資料照片)
中秋佳節即將登場,除了月餅之外,應景的柚子又以麻豆文旦皮薄、果肉甜美多汁,最為著名。(圖片/網站資料照片)

中醫師陳潮宗指出,柚子味甘酸,加上維他命C很多,不只可以生津止渴、改善火氣大,還可以止咳化痰,改善慢性咳嗽。另外,在中醫理論裡,柚子因略帶酸味,還可以刺激食欲、健脾促消化。

止咳化痰 吃多易腹瀉

事實上,柚子不只果實能吃,柚皮、柚葉、柚根,甚至是柚子的種子等,都可以入藥,各有療效。自古以來,柚子的名稱略有不同,像「本草綱目」稱之為「香欒」、「朱欒」,「閩產錄異」裡才有文旦一詞出現。「莊子」、「山海經」中也有記載柚樹每一部分,證實「柚子可入藥、果葉都有用」。

柚子跟橘子一樣,都算是柑橘類水果,橘皮乾燥後可製成陳皮,柚子皮也有異曲同功之妙,可以止咳化痰。不過,柚子是寒性水果,可別一時貪嘴吃太多,尤其是腸胃偏寒、胃潰瘍,以及動不動就腹瀉的人,更要節制,另外,有氣喘的人也不適合吃太多,以免惡化。

吃柚子有許多好處,也有需要注意的小地方:

消脹氣 促食慾防便祕

新鮮柚皮因含有芳香精油,可以跟檸檬一樣,刮下些許青皮,加在咖啡裡做香料用。此外,柚子皮還可以消脹氣,若覺腹脹、胃脹,或吃太飽時,可以用柚子皮跟糖,煮水後喝,不但有淡淡的柚香味,還可以促進食慾,預防便祕。

至於柚子葉,則能治頭痛、風濕關節痛,以及消化不良引起的腹痛。被這些毛病困擾的人,可以用5錢到1兩的乾柚子葉(約為20、30片),以1500c.c.左右的水熬煮15分鐘後飲用,或使用的是新鮮柚子葉,重量大約是乾柚子葉的4倍左右,溫水泡飲。

高纖水果 維他命C豐

柚子的膳食纖維含量頗為豐富,以110公克為例,就有約1.9公克膳食纖維,一般而言,只要含2公克膳食纖維,就「名列」高纖食物。

不只如此,柚子的維他命C含量也很高,約有85毫克。維他命C不但能預防壞血病,它還有助於膠原蛋白形成、抗氧化,以及強化微血管壁,可以說是非常好的水果。

熱量高 攝取多有風險

調查發現,柚子的熱量不低,像3片文旦(約110公克),熱量就有61大卡,換作體型較大的白柚,2片(約165公克)的熱量就也有65大卡。若一口氣吃下整顆柚子,熱量可高達500到600大卡,等同一個午餐的熱量,民眾千萬別輕忽。

一般民眾吃柚子只要適量食用,不必設限,比較要留意的是柚子屬於高鉀水果,洗腎患者雖不必忌口,但須評估一整天的鉀攝取量後,酌量食用,糖尿病患則須斟酌熱量,吃太多恐怕會讓血糖值竄升。因為柚子本身還蠻甜的,糖尿病患者若想吃點柚子,最好選擇在兩餐之間、睡前或運動後較為適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