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充「胖」子】專題

麵包冷掉也香?專家:恐摻有大量香精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8-23

近來台灣關於食物原料、成份的話題不斷,知名麵包店「胖達人」日前也被踢爆標榜著「無添加人工香精」的天然歐式麵包,事實上製作工廠中就擺放著各種人工食用香精,雖然使用人工香精未違法,但是吃太多香精對人體也有不小的傷害,長期大量食用會造成肝臟負擔、甚至肝功能異常。

天然不含人工添加物的麵包,只會有淡淡香氣,而非過濃的不自然香氣。(圖片/華人健康網)
天然不含人工添加物的麵包,只會有淡淡香氣,而非過濃的不自然香氣。(圖片/華人健康網)

增添食品香氣 數千種香精廣泛使用

要做出一道完美的料理,必須講究「色、香、味」俱全,但是有時候香氣過頭未必是好事,特別是現代料理的烹調方式更多種,人工添加物也越來越複雜,更多業者為了吸引消費者,使用人工香精來加重食品香氣,製造濃厚美味的假象。

舉凡麵包、吐司、餅乾等烘焙類食品,其實或多或少都會使用人工香精來增添產品風味;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系的謝煒貞助理教授指出,經過高溫烘烤後,很多食物的天然香氣自然都會降低許多,基本上味道淡才是最自然的情況,但大多數消費者會覺得「香味不夠」,而懷疑原料不夠多,讓業者競相比較產品的香氣程度。

長期攝取香精 肝腎功能危害大

顧客最在乎的就是香精吃多了,對健康有什麼危害?人工香精內成分包括化學色素、各種化學添加物混合而成,雖然都是經檢驗合格可食用的化學原料,但是吃多了,對於體內負責代謝的肝臟、腎臟還是會造成沉重負擔。

如何判斷有無香精?

謝煒貞也舉例表示,如使用像龍眼乾這類本身味道比較重的材料,那不用香精也可以吃到龍眼的味道,不過像芋頭、南瓜等蔬菜味道較淡,製成麵包等食品時,也就只能吃出淡淡的香味,是正常現象。

如果發現麵包的香氣過於濃烈,甚至已經出爐一陣子了,冷掉的麵包香味依舊沒有減淡,那就要小心或許其中就摻有大量香精。除了烘焙食品,飲料、糖果、零食等食物,處處都含有香精危機,建議最好還是盡量選擇未加工、天然食品,避免微波、即食商品,減少攝取香精的可能性。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