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成蛋餅皮添防腐劑 多吃傷肝腎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26

許多人喜歡吃蛋餅當作一天活力的來源,不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查發現,早餐店使用的蛋餅皮,27.3%添加防腐劑「苯甲酸」,違反「不得使用」的規定,過量攝取恐會對腸胃、肝腎造成傷害。此外,調查也發現此次不合格的樣品皆來自新北市的「鼎源(華新)企業行」。

許多人將蛋餅當作早餐的主食,是開始一天活力的來源。(攝影/羅詩樺)
許多人將蛋餅當作早餐的主食,是開始一天活力的來源。(攝影/羅詩樺)

北市:27.3%蛋餅皮含苯甲酸

衛生局執行市售麵類製品專案抽驗計畫,今年特別針對以往較少抽驗的早餐店等場所之蛋餅皮進行抽驗,結果發現11件蛋餅皮產品中,3件違規添加苯甲酸,不合格率高達27.3%。

台北市衛生局抽查麵類製品,發現蛋餅皮違規添加防腐劑的比例達近3成。(圖片提供/台北市衛生局)
台北市衛生局抽查麵類製品,發現蛋餅皮違規添加防腐劑的比例達近3成。(圖片提供/台北市衛生局)

除了蛋餅皮之外,此次抽驗也發現1件餛飩皮和1件陽春麵違規添加苯甲酸;1件刈包違規添加去水醋酸(防腐劑);1件銀絲捲檢出甜味劑醋磺內酯鉀0.04g/kg,惟外包裝未標示添加物名稱。

防腐劑種類多 隨蒸煮可揮發

「苯甲酸」是種防腐劑,俗稱安息香酸,容易與水蒸氣一起蒸發,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在9至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但過量食入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也會對肝腎產生影響。

去水醋酸是一種白色粉末狀,無味道的防腐劑,依據規定僅能使用於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過量添加且長期食入之狀況下,在動物實驗發現可能影響食慾及減輕體重,並影響肝、腎功能及中樞神經系統,故一般食品皆不准使用。

衛生局表示,多數防腐劑溶於水,民眾可將麵類製品藉由加水蒸煮,並將水換掉,或烹煮食物時不加蓋,使防腐劑隨水蒸氣揮發,以減少防腐劑的殘留。購買時,除了挑選信譽廠商,買完後也儘可能冷藏保存於 7℃ 以下,並採 「先進先出」 原則,以維持產品的新鮮與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