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美體保養 全身去角質不可少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8-26

產後媽咪最關心的兩件事,除了重心多放在小嬰兒身上以外,另一件就是自己的身材與皮膚狀況了;懷孕期間常常為了寶寶發育,於是大補特補,使身材在生產後就大走樣;產後瘦身因此成為媽媽們最在意的事情之一;另外,鬆弛的肚皮、明顯的妊娠紋,也是最多媽咪關心的保養問題,不只臉上需要去角質,全身去角質也很重要,特別是手肘、膝蓋,產後肚皮等處,都是保養重點。

媽媽產後想要恢復光滑細緻的皮膚,可以使用去角質產品幫助皮膚代謝。
媽媽產後想要恢復光滑細緻的皮膚,可以使用去角質產品幫助皮膚代謝。

角質層過厚 皮膚更顯乾燥、粗糙

健康、正常的皮膚摸起來應是柔軟有彈性、看起來有自然光澤,但是受到暴露的環境,以及自身代謝情況等因素影響,每個人皮膚角質層的增生厚度都不太一樣,當肌膚角質層沒有正常代謝、脫落而堆積在表面,皮膚就會變得乾燥、粗糙,沒有光澤。

事實上,除了臉部需要去角質,身體有幾個部位也是角質層易堆積的地方,例如手肘、膝蓋、腳踝、腳後跟等處,而孕婦或是產後媽媽們更多了一個地方需要注意保養:肚皮。婦產科吳孟宗醫師指出,懷孕期間,受到體內荷爾蒙分泌影響,身體的皮膚會變得較乾燥不適,是正常現象;因此女性在這種時候需要注意全身肌膚的保濕、保養。

蘆薈天然成分 安撫去角質後肌膚

去角質產品種類繁多,主要可分為清潔型、溫和型兩種,清潔型包括去角質面膜、去角質磨砂膏、去角質乳液等,由於清潔力較強,建議一周使用1~2次即可。而溫和型的去角質包括化妝水、有細微磨砂的洗面乳等,這類商品雖然也能有去角質效果,但性質較溫和,僅幫助代謝些許角質層。

手肘、肚皮等乾燥粗糙部位,可以使用去角質產品變滑嫩。(圖片/華人健康網)
手肘、肚皮等乾燥粗糙部位,可以使用去角質產品變滑嫩。(圖片/華人健康網)

吳孟宗醫師也表示,市面上有許多去角質專用產品,在選擇上應仔細注意成分標示,曾有民眾就因為使用到成分過於刺激,或是去角質次數過於頻繁,而導致皮膚泛紅、過敏,造成適得其反的結果。因此最好選擇天然、無過多化學原料者為佳,例如像蘆薈就是常見的去角質產品天然成份,能幫助鎮定肌膚、並具有保濕的效果。

定期為肌膚去角質 重回水嫩肌膚

去角質程序一般都在洗完熱水澡,皮膚角質層最軟的時候進行,使用去角質產品塗抹在粗糙乾燥部位,輕輕搓揉數分鐘,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就能發現皮膚變得光滑透亮、細微紋路也減少許多,產後媽咪想要重回光滑緊緻的肚皮,就可試著為肚皮肌膚定期去去角質、並記得擦上保濕乳液,讓皮膚回到產前水嫩模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