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正妹都跟醜男在一起?

撰文者: pipi皮皮2013-07-30
fiogf49gjkf0d
fiogf49gjkf0d

「為什麼你會和她在一起啊?說到正的話,你的前女友正多了。」

「她比我的前女友明白懂事,而且興趣與我相同,都喜歡玩音樂,對未來的目標也一樣。前女友總是不大贊同我的興趣,常常要我在她和樂團之間做選擇。搞到最後我都煩了。」

「她的追求者可以從基隆排隊到高雄去耶。她那麼正,那麼可愛,條件好到不行,為什麼她會選擇那麼平凡的他?」
「他不斷地對她展開溫柔攻勢啊,哪個女生受得了那樣的追求?而且他也長得還okay啊,雖然稱不上是大帥哥,看起來非常穩當,是可以讓人依靠的男生。」

環視生活周遭,最正的女孩,身旁的男友既不是最帥,也不是口袋銀子裝得最滿的那位。最多金、或長得最帥的男生,身旁的女友也未必是最漂亮的那位。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外貌 & 社會地位 非常重要?

到底什麼特質才是被選擇作為長期伴侶的關鍵,Li, Bailey, Kenrick, & Linsenmeier (2002) 的研究會告訴你,這取決於你擁有的預算,換言之,就是你在擇偶市場中手中握着的籌碼以及做選擇的權利 。再換言之,即你對異性而言,作為長期伴侶的吸引力,且在擇偶市場中游離自如的程度。

傳統的擇偶條件研究[1], 受試者被詢問其擇偶條件時(題目例如:請勾選你覺得作為長期伴侶,重要的特質;請評估此特徵在作為長期伴侶的重要性),就彷如指示受試者試著想像如果中馬票後,要如何把錢花掉的情形。這種研究方法下,受試者可以把所有特質都評估為重要(我要又帥又多金、身材一流、溫柔體貼、有才華的男友),但在現實生活中,並沒有所謂所有特質都滿分的人類存在,即使存在,也輪不到我們成為他(她)們的伴侶啊。

此外,傳統的擇偶條件研究中,即使發現男性普遍重視外表,而女性普遍重視社會地位,然而當仔細審查過往研究結果時你會發現,這二項條件都並不在條件榜的第一名。它們雖然重要,但卻並不是特別重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