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黃金食物】專題

男人防中年危機 必吃巧克力4好處

撰文者: 黃曼瑩2013-08-26

女性都知道在生理期來臨書語之前,或情緒不佳時,吃一些巧克力可以緩解,但是你知道嗎?男性也非常適合吃巧克力,美國研發發現,男性吃巧克力(尤其是黑巧克力),能降低各種中風的風險,必需配合飲食均衡與維持固定運動,以便提前為中年危機做準備!

澳洲一項科學研究指出,每天攝取黑巧克力連續10年,有助降低部分高風險病患的心臟病與中風機率。(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澳洲一項科學研究指出,每天攝取黑巧克力連續10年,有助降低部分高風險病患的心臟病與中風機率。(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一篇發表於《神經學》(Neurology)的期刊報告指出,男性食用適量巧克力可以降低各種中風的風險。而其中最關鍵因素,就在於巧克力含有益心臟健康的天然植物營養素「可可黃烷醇」。

什麼是可可黃烷醇?營養師趙函穎表示,黃烷醇(Flavanols)是一種天然植物營養素,存在於可可、茶、紅酒、水果和蔬菜中,其中含量最高的是可可,所以可可豆也可以稱得上是是自然界最令人驚艷的「超級水果」。

吃巧克力好處1:減少心臟病與中風風險

劍橋大學研究顯示,規律吃巧克力,能減少1/3的心臟病與中風的風險。而近期澳洲一項科學研究指出,每天攝取黑巧克力連續10年,有助降低部分高風險病患的心臟病與中風機率。也有科學家研發發現,吃巧克力也能降低低血壓。

吃巧克力好處2:預防老人失智症

美國哈佛醫學院曾經針對一組年長者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巧克力中的抗氧化劑黃烷醇可改善大腦與血管,使大腦血流量加速,有助於活化老人家腦部血管,維持記憶力,預防阿茲海默症。

吃巧克力好處3:有減重效果

此外,對於中年肥胖的男性來說,吃對可可有減重效果,有研究顯示,早晨喝1杯熱可可,能讓體內代謝率提升10-15%,換句話說,喝完熱可可在3小時之內,使身體每小時比平常沒喝可可時多消耗30大卡的熱量。美國一份研究則指出,一周吃好幾次巧克力的人,體重會比幾乎不吃巧克力的人來得輕。可可中也含有「木質素」,是體內益生菌喜歡的物質,有助健康整腸與助排便順暢。

吃巧克力好處4:巧克力添加牛奶補?

巧克力添加牛奶,還有補?的效果,因為牛奶中含有大量鈣質,與巧克力中的葡萄糖鈣相結合後,可形成易被吸收的乳糖鈣和乳酸鈣。中年男性如果日常不注意補?,骨鈣流失會加快,到時再想了解補?的方法,就非常辛苦了。

【營養師小叮嚀】: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 1杯大約375ml的熱可可,熱量大約為180卡,假設每天喝2杯,就達到360卡,1天2杯熱巧克力是適當的,如果過量,仍然擔心攝取過多的熱量,恐有肥胖的風險。

除了單純喝熱可可,也可以搭配牛奶或是其他飲品一起沖泡飲用,對於勞力付出很大的中年男性,可以達到改善血液循環、有效防止心血管疾病,以及避免中風發生。此外,也要維持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避免中年危機潛藏疾病隱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