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骨科部 徐郭堯

就是他!讓蘇麗文迴旋踢再現

撰文者: 胡釗維2009-06-01
還記得二○○八年北京奧運跆拳道場上,國手蘇麗文在銅牌戰中,只靠著右腳支撐身體重量,以受傷的左腳不斷向對手進攻,對戰過程中,她跌倒了十一次,卻每一次都重新站起來。這令人動容的畫面,連中國媒體都以「最長的七分鐘,台北跆拳道選手蘇麗文感動全場」來形容她。

在奧運場上奮戰不懈的蘇麗文,付出的代價竟是:左膝前十字韌帶與內側旁韌帶撕裂傷,當時,國內跆拳道界普遍認為,蘇麗文難再恢復昔日身手,尤其是她拿手的迴旋踢,會因為左膝韌帶受傷,已無法再順利施展。

五月八日上午,我們在林口長庚醫院的復健大樓見到了蘇麗文,仍是一頭亮麗的短髮,她開心的告訴復健師:「我的學生剛拿到六面金牌。」讓人訝異的是,在我們面前,蘇麗文絲毫不費力的,一腳就踢到比人高出十公分的高度,就連困難的迴旋踢動作也已能展開。坐在復健器材上,她說了一句話:「徐醫師,什麼時候能將膝蓋裡的鐵片拆掉?我想重回場上。」

病人換了膝關節後,馬拉松照贏

蘇麗文口中的徐醫師,是林口長庚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徐郭堯。去年九月,由他主刀為蘇麗文取下右膝腿後肌的肌腱,來取代她斷裂的左膝前十字韌帶,面對蘇麗文的問題,徐郭堯笑著說:「快了,快了。」接著,他回過頭告訴我們,「蘇麗文若是無法重新回到場上,無法再拿一面獎牌回來,就是我的失敗。」語氣中充滿著信心。

這不是狂妄,確有實績佐證。由徐郭堯操刀,較韌帶重建手術難度還高出數倍的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病人,術後隔天即能立即下床走路、上下樓梯,甚至能做彎曲運動,他每年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超過三百例,至今已有約六千位病例,手術後三天內出院已成常態;最驚人的是,一位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病人,在治療後一年,連續參加東京、柏林等地的四十二公里國際馬拉松比賽,並贏回三面獎牌。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