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米混充台灣米!農糧署斥詐欺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8-27

針對知名品牌山水「佳長米」,遭人踢爆「偽台灣米」一事,農委會農糧署今(27日)證實,山水米系列中的「佳長米」,包裝上的標示產地是台灣,但其實1粒台灣米都沒有,魚目混珠以越南米混充販售,牟取不法暴利,涉嫌民生詐欺行為。

市售「山水米」,遭人踢爆「偽台灣米」,證實是由越南米混充。(圖片/本站資料照片)
市售「山水米」,遭人踢爆「偽台灣米」,證實是由越南米混充。(圖片/本站資料照片)

農糧署除要求業者應立即回收下架,並依據《糧食管理法》第18條,對業者處以新台幣20萬元罰鍰,並要求業者應限期一個月內改善,否則將吊銷營利執照。同時呼籲業者,市售小包裝米應誠實標示,以爭取消費大眾支持,並免受罰。

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表示,依糧食標示辦法之規定,市售小包裝米以進口米混合國產米銷售,應誠實標示進口米國別及混合比例。經調查結果發現,該產品產地僅標示台灣,未標示進口米國別及混合比例,屬嚴重違規行為,損及消費者權益及市場交易秩序。

農糧署把關不嚴 遭詬病

為維護市售米品質,農糧署每月均辦理市售米抽檢,每季抽檢件數250件,每年抽檢件數超過1000件以上,未來將更加強全國性稽查,以維護消費者權益。針對泉順公司零售通路之小包裝食米系列產品,同時將全面抽檢,並作公布。

另方面,泉順公司董事長李東朝上午召開開記者會,鞠躬道歉,坦承是越南米,4公斤裝賣139元,低價搶市,因為中元檔期熱賣,上市1個多,已經賣出近6萬包。

混充米一路欺騙 問題在哪?

李東朝辯駁強調,山水佳長米以往都是包裝台灣米,最近才改成越南米,一時疏忽沒有更改包裝,對這起「包裝錯誤」願負起責任,更正產地錯誤的包裝品項,並以最快速度更新上架,消費者可憑發票和包裝進行退換貨。

不過,對於業者的說明,外界仍有許多疑點,例如,業者把越南米標成了台灣米,但包裝上斗大的產地標示,怎麼可能從裝填到行銷過程,都沒人發現;而且賣得特別便宜,包括4公斤裝139元,1公斤等於34.5元,比起台灣米1公斤要賣40、50元,差很多,所以上架1個多月,已經賣了近6萬包,獲利上百萬元,其中許多疑點,尚待進一步釐清。

佳長米全面下架 可要求賠償

目前農糧署已經要求業者將「佳長米」立即下架,除處以最高罰20萬外,並要求業者限期1個月內改善,否則將吊銷糧商營利執照,目前大賣場的米架上,包括家樂福、松青超市等,都已經看不見山水「佳長米」;不過,進口米混充台灣米,涉嫌嚴重民生欺騙行為,依照消保法,消費者可請求3倍的賠償金;至於是否有人謀不臧,現正由調查單位深入調查中。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