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大人調體質 黃金期10歲開始

撰文者: 黃曼瑩2013-08-31

早晚天氣涼意湧上心頭,9月7至9日節氣上為白露,而根據傳統中醫數千年的經驗,秋季白露開始,是適合進行轉骨調理的季節,家長應該怎麼幫孩子補身體改善體質,讓孩子身高發育不落人後?中醫師表示,飲食均衡最重要,把握黃金長高期間進行中醫調理,也是不錯的選擇!

兒童從10歲開始到18歲左右,藉由中藥調理,對以後身高發育產生很大的影響。
兒童從10歲開始到18歲左右,藉由中藥調理,對以後身高發育產生很大的影響。

中醫師黃聖哲表示,隨著現代人營養充足,生活品質進步,台灣青年男性平均身高172.8公分,青年女性平均身高也有160.5公分,比起以往成長許多,擁有較高的身高在職場與人際關係上也較有優勢,因此許多家長很擔心自己的下一代會矮人一截,所以轉向中醫轉骨體質調理。

轉骨好時機 從10歲開始

所謂「轉骨」,就是藉由中醫藥的輔助,使小孩從兒童期成功「轉大人」的過程。什麼時候轉骨療效較好?黃聖哲中醫師表示,兒童從10歲開始到18歲左右,男孩約在喉結出現前後,女孩約在胸部發育,初經來潮前後開始生長潛力最大,藉由中藥調理改善代謝機能及過敏性體質,並加強腸胃吸收、提昇筋骨的伸展性,同時對以後身高發育產生很大的影響。

轉骨調理體質 連續2至3個月

秋季白露開始,是適合進行轉骨調理的季節,因為秋季天氣轉涼,身體進入休養收藏狀態,此時調理可達到較好的吸收效果,為來年春季發育做好準備,把握對的時機根據醫師診斷處方,依個人體質連續調理2到3個月左右,轉骨成功的機會較大。

轉骨多作跳躍與伸展運動,如跳繩、跳高、打籃球、瑜珈等,對發育都有助益。
轉骨多作跳躍與伸展運動,如跳繩、跳高、打籃球、瑜珈等,對發育都有助益。

轉骨注意4要點 飲食運動兼顧

1.應注意孩子的飲食,營養要均衡,多補充天然鈣質如牛奶、優酪乳、小魚乾、深色蔬菜等。

2.避免攝取冰飲與油炸食物,以及含糖量高的零食,以免影響長高。

3.孩子應該養成晚間11點前入睡的好習慣。

4.多作跳躍與伸展運動,如跳繩、跳高、打籃球、瑜珈等,對發育都有助益。

測骨齡僅參考 把握黃金長高期

有許多家長關心骨齡是絕對的嗎?黃聖哲中醫師表示,臨床有不少被依骨齡判定幾乎無法長高,但經調理後突破瓶頸的例子,測量骨齡的確可當參考但不是絕對,中醫轉骨是依據個人臟腑狀況調理,若能把握黃金長高期間請專業中醫師調理,即有機會改變先天體質,一圓長高夢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