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乳豐胸不是夢 快按天宗穴!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9-02

不管是產後婦女想舒緩乳房脹痛不適,或是平胸一族想呵護胸部早日長大,藉著每天按摩位於乳房正後方、肩胛骨上的「天宗穴」,都能達到非常好的效果,中醫師指出,天宗穴為通乳豐胸奇穴,又有「美夢成真穴」的封號,除此之外,對於舒緩肩頸、上臂痠痛也相當適合。

擁有傲人的上圍,是許多女性的夢想。
擁有傲人的上圍,是許多女性的夢想。

通乳豐胸奇效!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珏穎表示,產後媽咪當面臨乳腺不通、乳汁不足時,可以按摩天宗穴來暢通乳腺,達到分泌乳汁的效果。自己就曾經做過實驗,在一位媽咪餵母乳時,協助按壓她的天宗穴,果然順利的分泌出許多乳汁。另外,天宗穴對於想要胸部「UP UP!」的女性同胞而言,也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天宗穴屬手太陽小腸經,在肩胛骨、岡下窩中央凹陷處,位置與第四胸椎相平,正確的取穴方法,需要先正坐或俯臥,在肩胛剛下緣與肩胛骨下角之間的連線上,往上3分之1處,對照第四胸椎突出下面齊平。

黃珏穎醫師指出,一般來說需要靠另一個人的幫忙,才能較準確的按摩到天宗穴,而對於筋骨伸展度較好的女性朋友們,也可試著以左手中指按壓右後側的天宗穴,同理右手按壓左後側的天宗穴,順著中指的力道按壓,幫助通乳豐胸。

天宗穴示意圖。
天宗穴示意圖。

解除壓力,緩解肩頸、上臂痠痛

黃珏穎醫師補充,除了能幫助通乳豐胸,天宗穴還有舒筋活絡、理氣消腫的功效,能促進整個肩胛循環,舒緩因為久坐緊盯電腦螢幕、壓力過大下意識聳肩,讓肩頸肌肉痠痛、上臂跟著無力的症狀。

按摩時,應要按出酸、脹、麻感,在淋浴後、睡覺前為按摩的最佳時機,每次約可按壓5~10分鐘為宜。切忌在飯後半小時內按壓,以免影響消化,按摩完也可喝杯溫開水來促進血液循環,加強穴位功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