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蛀牙恐終生影響外觀、咀嚼功能

幼童口腔保健  六歲齒定終生?

撰文者: 黃秀美2013-08-05

你知道嗎?人類的牙齒在懷胎六週時形成。乳牙有二十顆,包括上下齒列的門牙、側門牙、犬齒,以及,第一、第二乳臼齒。在乳牙的下方有二十顆恆牙的牙胚,包括門牙、側門牙、犬齒,以及第一、第二小臼齒。

第二小臼齒後,依序緊鄰著恆牙第一大臼齒、第二大臼齒,以及俗稱智齒的第三大臼齒的牙胚。恆牙的第一大臼齒,又稱六歲齒。第二大臼齒,則是十二歲齒。這是因為孩子的第一大臼齒,約會在六歲左右萌發,第二大臼齒,則是在十二歲時萌發。智齒,約是在十五到二十歲。

由於六歲齒的萌發時間早,常與門牙換牙時間相近,又緊鄰第二小臼齒,常會被家長忽略、誤認是乳牙,再加上恆牙臼齒咬合面的溝縫深,清潔不易,若不特別注意,常常長出沒多久,咬合面很快就蛀掉了。

六歲齒的重要性,有如牙齒的樑柱,一旦蛀得太厲害,而導致缺牙時,就會讓齒列不穩定、東倒西歪,影響到未來的外觀、咀嚼及咬合功能。

本週由專攻兒童牙齒保健的蔡珍重醫師,分享如何預防孩子蛀牙的關鍵之道。

看牙醫不嫌早
六個月大每半年免費塗氟

蛀牙發生的原因是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細菌叢「牙菌斑」,讓牙齒酸蝕、脫鈣(編按:牙齒表面出現白白的鈣化點),進而形成肉眼可見的黑色凹洞。

事實上,不管是乳牙或恆牙,最容易蛀牙的高危險期,是牙齒剛長出來的三到四年內,這是因為剛萌發的牙齒,表面的牙釉質(俗稱琺瑯質),尚未鈣化完全,因此,特別容易受到牙菌斑的酸蝕、破壞而脫鈣,當牙齒表面有一點點白白的鈣化點,代表已是蛀牙前兆。

根據美國兒童牙醫學會(AAPD,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 Dentistry)的建議,幼兒應在一歲前,看第一次的牙醫。目的是讓家長了解嬰幼兒乳牙照護的重點,同時,提供防蛀的保健服務。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