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老花眼看近物突然變清楚?恐是白內障!

撰文者: 陳承璋2013-09-0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上了年紀的民眾,如發現最近怎麼看近的東西,越來越清楚了,就要小心自己是否罹患了白內障!對此,眼科醫師林丕容指出,白內障的病程,有一段時間會使得看近物的東西變得很清楚,但隨著白內障持續惡化,又會逐漸變成近物看不清楚。

白內障拖久恐失明!應及早治療

林丕容說明,正常的水晶體是透明的,但因為老化、外傷、紫外線或其它因素變混濁甚至硬化時,將導致光線和影像無法被傳送到視網膜上,造成視覺模糊,這就是白內障。

而隨著年紀增長,老花度數也同時慢慢增加,另因白內障在病程發展的過程中,會因內部硬化腫脹混濁,使水晶體逐漸變厚,中央處變凸導致眼睛屈光力增加,就好像內建了一付老花眼鏡,因此會發生有一段期間,看近物比以往清晰,但當水晶體變得更混濁、更厚時,又會逐漸變成近物看不清楚。因此,林丕容呼籲,白內障若拖延過久,增厚的水晶體可能導致繼發性青光眼及其它眼疾,產生不可逆的視力損害,可能導致失明危機,只有及時、適當的施行手術才能減少這些風險的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