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沒禮貌!9個健身房毛病別犯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9-09

日頭赤炎炎,怕曬怕熱卻又不忘運動的帥哥美眉們,會選擇健身房加強體態雕塑,但在人多、空間不大的健身房內,常可見到邊使用器材邊講電話,或是當成伸展台,明明在運動卻穿著過於暴露的人,諸如此類不當的健身房NG行為,你是否也曾誤觸呢?當心以下9個小毛病,別成為「健身房小白」而不自知!

到健身房要當心NG行為,以免成為別人眼中的小白。
到健身房要當心NG行為,以免成為別人眼中的小白。

對到健身房運動的新手而言,一踏入健身房時,並沒有一本「行為守則」課本,讓你有規則可循,但據國外健康網站livestrong.com的報導指出,只要站在公德心的角度出發,謹記健身房是與別人共享的場所,盡量避免一些會出糗的小毛病,就可以怡然自得的運動,享受健身雕塑的體態成果。

1. 這裡不是伸展台!

健身房不是時裝伸展台,更不是泳裝秀,請勿穿著過於暴露,或是濃妝豔抹,那不僅有礙你的呼吸、排汗與肌肉伸展,還可能讓其他人分心,不管是目光被你吸走還是心生反感!當然,你可以穿著緊身的運動背心,畢竟過寬鬆的T?也會影響運動,甚至卡到器材。

2. 別讓包包絆到其他人的腳

到健身房請減少隨身物品,帶著錢包、手機、鑰匙即可,若有需要可帶上換洗衣物,但務必將包包放在置物櫃裡,因為健身房內擺滿器材,若再加上你放在器材邊的包包,那無疑是害其他人跌倒的陷阱。

3. 香水≠除臭劑

習慣噴上香水以示「禮貌」的朋友,在健身房可能不適用,你覺得香的味道,在密閉空間中,別人可能頻頻作嘔,尤其運動時,嗅覺感官提升,味道將更加強烈,當然如果你有嚴重的汗臭,該用的是運動除臭劑而非香水。

4. 傳簡訊比講電話好

請尊重他人有安靜運動的權利,即使你是戴著耳機小聲聊天,建議在健身房中想要跟朋友互通有無,傳簡訊永遠是比講電話更好的方法。但若是非常重要的來電,你可以退出訓練區再接無妨。

5. 該下來了吧?

在跑步機上看書,或是一邊踩腳踏車一邊瘋狂玩手機忘了使用時間,忽略身旁等待使用器材的人,這絕對是健身房大忌,器材不是專屬於你的,若是進行有氧運動,如跑步機、飛輪等,建議30~40分鐘就可以下來了,而肌力訓練器材則可以更短。

6. 別讓器材沾滿你的汗

當你使用擴背、仰臥起坐、划船等許多需要貼背的器材時,記住在使用時,墊上自己的毛巾,使用完以後,再把可能殘留的汗漬擦乾淨,以免下一個不慎碰觸到你汗水的朋友,忍不住在心裡罵髒話。

7. 別對人說教

如果你不是一個專業的健身教練,要避免「不請自來」的忠告。例如有些人會對正在使用器材的朋友,大肆宣揚自己的鍛練菜單,不停的想要糾正別人,但這可能引來他人反感。當然,如果是別人主動跟你請教,或是發現某人正危險的使用器材,你就該跳出來或是請教練去指正。

8. 眼神別亂飄

在訓練時請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如何調勻呼吸,避免肌肉拉傷等,而不是頻頻把目光投射在俊男美女身上,那可能讓對方很不舒服,尤其當你緊盯30分鐘以上。相反地自己也要避免過重的呼吸喘氣聲,避免成為別人的焦點。

9. 生病,請留在家裡

在健身房打噴嚏、咳嗽,或是發生卡痰的聲音,都會讓同處室內的人們「心驚驚」,即使你的病症很輕微,微生物感染總是無孔不入,最好還是避免前往健身房,讓其他人可以健康的運動。

以上9個健身房NG行為,你是否曾經做過呢?提醒喜歡上健身房運動的帥哥美眉們,不僅體態要顧,健身房禮儀也不可少,才不會成為他人眼裡的黑名單!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