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高鈣食譜 蝦醬空心菜首推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9-09

防骨鬆!保養要有「鈣」念!新北市衛生局推出「銀髮族高鈣食譜」,受到民眾高度青睞。醫師指出,要預防骨質疏鬆,日常飲食中,應多攝取如牛奶、芝麻、吻仔魚、深綠色蔬菜,以及豆類等富含鈣質的食物;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建議,年長者每天要獲取1000到1200毫克的鈣質,才能滿足強健骨骼的需求。(影音/攝影記者楊伯康)

骨質疏鬆猶如「無聲無息的流行病」,更是銀髮族健康隱形殺手。
骨質疏鬆猶如「無聲無息的流行病」,更是銀髮族健康隱形殺手。

新北市聯合醫院骨科主任李忠謙醫師指出,骨質疏鬆是銀髮族健康「隱形殺手」。一般而言,骨頭的骨質密度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約在35歲以前達到最高峰,之後則逐漸開始減少。當骨骼的密度流失嚴重呈現中空疏鬆、脆弱且易骨折的現象,即是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遠離骨鬆 預防勝於治療

臨床發現,骨質疏鬆最常導致脊椎、橈骨和髖骨,這3個部位的骨折。輕則造成生活、行走不便,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死亡。而在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發生骨質疏鬆症比率亦相當高:女性約19.8%,而男性為12.5%。

事實上,骨質流失後,經過生活飲食、作息的調整,以及藥物的治療,可以改善骨質的密度、減緩流失的速度,但無法回到健康正常的狀態。想要對抗骨質疏鬆、維持健康的骨骼,預防絕對比治療來得有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