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口腔最髒!正確刷牙5撇步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9-13

保持口腔清潔,天天要勤刷牙!但是,一項網路「愛牙大調查」卻發現,國人口腔衛生指數,在星期六最糟糕,最主要原因是周休效應影響,不少人星期五一夜狂歡,晚睡晚起,早午餐一頓飽,偷懶不刷牙是造成周末口腔最髒的主因。(影音/攝影記者楊伯康)

保持口腔清潔,天天要勤刷牙,並且要正確刷牙。
保持口腔清潔,天天要勤刷牙,並且要正確刷牙。

另調查也發現,有逾8成民眾「刷錯牙不自知」;超過5成的人「曾忘記刷牙」;每日平均刷牙次數僅1.6次,明顯不足。醫師提醒,每天正確刷牙至少2次,最好餐後使用牙刷搭配牙線潔淨牙齒,而睡前潔牙更不能省,才能避免髒口腔成為疾病的溫床。

至於,忘刷牙理由Top3,高居第一的是「太累或忙於工作」,其次才是「認為刷牙太過麻煩」和「因看電視看到睡著而忘記刷牙」,太累太忙讓多數民眾偷懶化身髒牙人。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指出,國人女性齲齒率高達9成,男性也超過8成,可見台灣人的忽視口腔衛生的問題十分嚴重。特別是,刷牙若不徹底或是選擇錯誤的牙刷,口腔清潔事倍功半,恐會造成齲齒、牙周病等不可避免的後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