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出清新好口氣?芳香劑除臭恐更臭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9-13

電影中,男主角為了和心儀多時的女主角來個浪漫晚餐,費心打扮,出門前總不忘拿起口氣芳香劑往嘴裡噴,希望擺脫任何可能破壞甜蜜約會的「壞口氣」,不過牙醫師提醒,這類芳香噴劑多含有酒精和糖的成分,經常使用反而會使口氣不良的情況更嚴重,建議改用清水漱口的效果較佳。

老是有「壞口氣」的困擾?牙醫師提醒,少用含酒精和糖的口氣芳香噴劑,以免導致口臭惡化。
老是有「壞口氣」的困擾?牙醫師提醒,少用含酒精和糖的口氣芳香噴劑,以免導致口臭惡化。

芳香噴劑有酒精又有糖 小心口臭更嚴重

許多人為了擺脫壞口氣的問題,特別是長期受口臭困擾或有抽菸習慣者,仿效電影中的作法,將口腔芳香劑當作香水一般往嘴裡噴灑,藉以掩蓋臭味。不過,芳香噴劑通常只能對生食洋蔥、大蒜等食物後的氣味,產生暫時性遮蔽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芳香噴劑都可成為「除臭大師」,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牙科兼任主治醫師鄒志揚表示,「口乾是口氣不好的主要原因」,但市售芳香噴劑多以酒精溶劑當為基質,再摻入薄荷、檸檬、茶樹精油等成分,藉著清涼的氣味掩蓋口中異味,可是酒精具有揮發性,會在氣味消散時一併帶走口中水分,使口腔變乾燥,反而會使口臭的問題漸趨嚴重。

此外,多數口腔芳香噴劑含有糖份,多噴等於提供給口中細菌增生所需的養分,造成引發口臭的厭氧菌大量繁殖,徒增改善壞口氣的困難度。而且,若噴頭的設計不當、噴射力太強,或是嘴巴中有細微傷口,都可能刺激口腔黏膜,出現劇烈疼痛,甚至影響傷口癒合情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