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不完美》

別讓孩子記恨你一輩子:不管多丟臉,都要和他站同一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周志建2013-09-13

basibanget@flickr, CC BY 2.0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心理治療師,他透過說故事,讓我們得以重拾生命中每個碎片,然後把它們拚起來,使生命變得完整。這個歷程,就是自我接納,就是你與自己的不完美「和解」的過程。

一人故事,眾人故事。我們能夠在這些故事裡,看見自己,療癒自己,領悟人生。

不要背叛你的孩子

母親節過後,一位新個案小玉(化名)來找我諮商。

她會找到我是因為看到我部落格寫的文章《認回不完美的母親》。她很有共鳴,同時也被裡面的故事給震撼到,因為她也有一個不完美的母親。

第一次晤談裡,她跟我說了許多故事,關於她從小被母親忽略、打罵、羞辱等精神虐待的故事。回顧傷心往事,讓她很傷心,邊說邊哭。

那次晤談結束,除了我的書外,我還介紹她看一本書《不完美的禮物》給她參考。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並接納自己有一個不完美的母親,是療癒的第一步。

下週當小玉再度出現時,她一坐下來馬上就迫不及待想跟我分享閱讀的心得。

她告訴我,那天回去她就買書了。上個禮拜,兩本書讓她邊看邊哭,裡面很多故事都很觸動她。「尤其當我看到《不完美的禮物》作者講的最後一個故事時,我當場就放聲大哭了。」她說。

我很好奇是什麼故事觸動到她,便請她詳細說明。

「就是作者布朗寫說,有一天她帶著八歲的女兒逛百貨公司買鞋子,結果當時賣鞋子的專櫃正放了一首流行歌曲,她的女兒竟然當場跳起舞來(她女兒是一個肢體很自由的孩子)。就在那時,專櫃旁邊剛好有三個貴婦同時也帶著孩子來買鞋子,大家全盯著她女兒跳奇怪的機器舞。作者注意到旁邊人的表情,不是欣賞,反而是為她的女兒感到難為情。當時她也超尷尬的。

當貴婦旁邊的小女生正交頭接耳,可能在說些取笑她女兒的話時,她女兒頓時不知所措,身體僵住,突然停了下來,看著作者,眼神彷彿在問:『媽咪,我接下來怎麼辦?』

沒想到,作者看著女兒說:『妳可以把稻草人的動作加進去呀!』於是,女兒繼續開心地跳她的舞,從那一刻起,作者的視線就不曾離開女兒身上,她在一旁欣賞著女兒的即興表演。

作者說,她不想『背叛』她的女兒,她選擇站在女兒這邊。當我看到這裡時,就放聲大哭了。」


1
2
3
...
8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