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酒就臉紅,你的身體哪裡出問題了?

撰文者: 林竹蕭蕭2013-09-17

andrew_mc_d@flickr, CC BY 2.0

前些時日,一名醫生在微博上忠告「喝酒臉紅的人千萬別飲酒」,因為喝酒臉紅的人比其它人罹患食道癌的危險高16~28倍。有關「喝酒臉紅者易患食管癌」的說法,一時間在微博上廣泛轉發,弄得人心惶惶——畢竟有不少國人喝酒之後會很快臉紅的!那是不是說這些人都有食道癌高危因素呢?答案並不全是!

為什麼亞洲人喝酒後很容易臉紅?

幾乎人體所有的代謝活動都需要酶的參與,酒精代謝也不例外。當觥籌交錯間把酒嚥下肚時,酒精(乙醇)在胃部就已經開始逐步被吸收、進入血液並在肝臟代謝。酒精代謝首先經乙醇脫氫酶(ADH)催化轉化為乙醛,進而在乙醛脫氫酶2(ALDH2)的幫助下轉化為乙酸。乙酸是體內較常見的代謝產物,能夠參與葡糖糖、有氧代謝等多種體內常​​見代謝途徑,並最終轉換成水和二氧化碳。

多數西方人種體內普遍存在乙醛脫氫酶2,但在東亞人種中,卻有很多人體內存在這種酶的缺陷。因此,不少亞洲人喝酒之後立刻滿臉通紅、甚至全身通紅,有人稱之為「Asian Flush」。

乙醛脫氫酶2實際上有三種基因型:
1.乙醛脫氫酶2缺陷純合子:完全不具有正常功能的乙醛脫氫酶2
2.乙醛脫氫酶2缺陷雜合子:擁有少量正常的酶,但遠少於正常純合子
3.乙醛脫氫酶2正常純合子:具有正常功能的乙醛脫氫酶2

前兩者在喝酒後會很快臉紅。約三分之一中國人擁有不能生成有活性的乙醛脫氫酶2的基因。對這些人來說,乙醇吸收之後被代謝為乙醛,但由於酶的缺乏,因此不能將乙醛及時代謝,導致乙醛過量堆積。乙醛能夠擴張毛細血管,使人「刷得一下就臉紅了」。當然,除臉紅外,基因缺陷者飲酒後還會出現噁心、心跳過速等反應。

為什麼喝酒後容易臉紅的人,得食道癌的機率較高?

2009年,布魯克(Brook)等人的研究,比較了喝酒後出現紅臉和不出現紅臉兩組人群罹患食道癌的危險。他們發現有喝酒臉紅現象的人只要有飲酒習慣,確實比喝酒不臉紅的人更容易得食道癌。但進一步分析後發現,如果喝酒臉紅者平時飲酒量較小,則其癌變危險相對較低(但比喝酒不臉紅者危險仍高)。如果不僅喝酒臉紅還大量飲酒、嗜酒如命,那麼其罹患食道癌的危險就會急劇上升。

大陸學者在2010年和2011年發表的薈萃研究中,進一步分析了不同基因型人群的飲酒習慣與食道癌發生率的相關性。研究發現,完全沒有正常乙醛脫氫酶2的缺陷純合子,總體來看患食管癌的危險並不會增加;反而是擁有部分正常酶的缺陷雜合子是食管癌的高危險人群。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