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腸別配香蕉!6個烤肉撇步,幫你避免致癌物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17

來源:vixyao@flickr, CC BY 2.0

圍著紅紅的烤爐,大口吃著一片片肥美的肉片,再喝上一口冰涼的啤酒,此生大概就無憾了。嗯?致癌物質,沒那麼嚴重吧,燒焦的地方刮掉不就好了。但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你吃進去的5種毒

滋滋作響的肉片,冒著美味的肉汁泡泡,火頭正旺,異環胺(HCA)可能已經悄悄找上你,大火燒著急著把油脂逼出,嘶~一聲,油脂終於滴落在燒得火紅的木炭上,冒起一陣白煙,多環芳香烴(PAH)立刻占有你每一個呼吸。

有害物質1號:多環芳香烴(PAH)是因油脂類燃燒不完全產生,大部分的PAH存在於煙霧及燒焦的部分,有致癌的疑慮。

而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經過高溫燒烤、油炸的烹調步驟,會產生有害物質2號:異環胺(HCA),長期大量攝食可能增加大腸癌、乳癌之發生機率。不只油脂和肉類,澱粉,你常見的土司、馬鈴薯,經過高溫烹調也會產生有害物質3號:丙烯醯酸(AA);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所長葉安義指出,在細胞實驗與動物實驗都已經證實,丙烯醯胺會引發基因突變,對人體具有潛在性危害。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還提到,經過燒烤等高溫乾熱的料理方式後,會使本來就容易產生有害物質4號:先進糖化終產物(AGEs)的高油脂高蛋白質食物(沒錯!就是指你烤的那些肉),AGEs增加10~100 倍,而AGEs易導致血管病變,吃太多,動脈硬化、腎臟病等可能就離你不遠了。

講到燒烤,絕對不會缺席的這一位重點人物就是香腸了。大家一定不陌生,香腸、臘肉、培根、火腿等肉類製品需要添加防腐劑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易因加熱或其他原因變成具有強致癌性的有害物質5號:亞硝胺。

時間越長溫度越高致癌物質越多

看到一堆化學名詞,頭都昏了,什麼也阻擋不了我吃烤肉的決心啊!高溫燒烤似乎是產生上述可怕物質的元凶,但是烤肉火不旺,難道就一直烤地瓜和玉米嗎?要健康又想吃燒烤要如何減少這些物質的產生呢?馬上教你如何對抗致癌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