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肉「裝熟」 中秋腹瀉急診千人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9-18

中秋節在台灣儼然成為全民「烤肉節」,許多民眾卯起來大吃大喝或是稍有不察肉片猛跟你「裝熟」,生冷、葷腥不忌配著病菌一起吃下肚,肚子立馬敲鑼打鼓,讓你的佳節頻頻坐在馬桶上度過。據疾管署統計,去年中秋當周逾8000人腹瀉掛急診,預估今年不減反增,主因正在於食材沒熟。

中秋烤肉沒熟就吃,當心頻頻鬧肚子。(攝影/黃子倫)
中秋烤肉沒熟就吃,當心頻頻鬧肚子。(攝影/黃子倫)

去年逾8000人腹瀉急診,海陸食材「裝熟」成主因

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歷年中秋假期,全國急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都有明顯上升的趨勢。近3年(2010~2012年)中秋節當周全國急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分別為5.32%、5.54%、7.22%,均較當年中秋節前一周的4.74%、4.06%、5.75%增加。

且中秋節當周全國急診腹瀉就診人次,也較中秋節前一周就診人次數高出許多,以去年為例,中秋當周高達8000多人腹瀉掛急診,較前一周多了2000多人。疾管署指出,顯見民眾中秋節歡聚烤肉與腹瀉案件有密切關聯,呼籲民眾烤肉時需注意食材及個人衛生,徹底烤熟再食用,避免感染腸胃道傳染病。

疾管署強調,在未熟的肉品與烤肉時放在桌上沒有冰的飲料,或是沒有清洗乾淨的蔬菜水果等,都有可能帶有大腸桿菌、沙門氏菌、諾羅病毒等病菌,而不新鮮的海鮮或是放在常溫下過久、沒烤熟也可能帶有諾羅病毒、腸炎弧菌、霍亂弧菌等病菌,吃下肚就容易造成腹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